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生工作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新闻 > 正文

团队开展紫嫣茶汤抗氧化性实验实践

作者:付一丹    【 发布日期:2021-02-04 】

23号佛佛茶寒假实践团队开展了PH值对紫嫣茶汤抗氧化性的影响相关实验。紫嫣是我校主持选育的高花青素含量、芽叶颜色紫黑的茶树良种,所制绿茶汤色随PH值的变化呈现出紫红-蓝紫的变化,但是抗氧化性是否发生变化不得而知,本实验则通过不同PH条件下紫嫣抗氧化性的探究,为紫嫣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紫嫣属灌木型、半开张、晚生种,其突出特色是春、夏、秋三季新梢均为深紫色,其一芽二叶花青素最高可达3.28%,高于相同栽培条件下的紫娟品种。成为我校重点研究和培育的特色茶树品种之一,并在沐川县重点推广种植。紫嫣所制烘青绿茶干茶色青黛,汤色蓝紫清澈,有蜜糖香(豆香),滋味浓厚回甘,叶底靛青,感官品质优。

通常来说,普通茶叶中的花青素含量约在0.1%左右。而紫嫣的花青素含量则远远高于普通茶叶,据国家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检测报告显示,2016年紫嫣春茶的花青素含量为2.48%2017年含量增加到3.28%,是普通茶叶的30倍,也是目前四川发现花青素含量最高的茶树品种。

大量研究表明,花青素具有抗氧化、护肝解毒、预防癌症、降压降脂等功效,而饮茶可作为日常摄入天然花青素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一般情况绿茶茶汤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而紫嫣绿茶因其高含量花青素的存在,其抗氧化活性相较于一般绿茶茶汤可能会更甚。紫嫣绿茶茶汤随PH值变化,其抗氧化活性是否发生改变不得而知。因此本项目通过对不同PH值条件的茶汤清除自由基能力、抗过氧化能力、多酚含量等进行相关测定,对不同PH对紫嫣茶汤影响提出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