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生工作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新闻 > 正文

疫情下的“国茶守护人”

作者:尹馨雪    【 发布日期:2020-04-08 】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丰富充实我校同学居家生活以及宣扬中国特色茶文化,茶学专业学生党支部打破传统活动模式,采用线上“云”参赛方式举办了的疫情下的“国茶守护人”活动。以“家乡茶”为媒介,映射出“国茶”,增强家、校、专业联系度。活动于3月5日开始,历时一个多月,吸引了来自成都校区10个学院,90余支队伍,近300位“国茶守护人”。

述情制作,走进茶叶

“守护人”们用自己的语言为心仪之茶代言,图文并茂讲述茶的历史、由来、特色以及与茶的羁绊、故事等。而后以所选之茶叶为原料制作手工茶制品,且将制作流程以手账、视频、PPT等形式记录和展示。活动中,同学们对作品赞叹有加,不少同学都纷纷表示:“原来茶叶不仅有如此丰富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还可以进行这么多种类的二次创作,思路新颖令我受益匪浅。”

悠悠茶香,款款深情

活动初赛共接收40份优秀作品,聆听到许多国茶与守护人的故事。有参赛队伍将茶比作美人,“惊鸿一瞥,此生难忘”是他们对“东方美人”的赞誉;亦有《如果没有茶》的反向思考,“如果没有茶,或许琵琶女不会在江心,等待她那‘前月浮梁买茶去’的丈夫,也不会相逢白居易,奏得琵琶曲,《琵琶行》终成空想。”或许我们的语言会苍白很多,迎难而上,不能说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薪火试新茶。“······”这些都是“守护人”于他/她守护那款茶之深情,叙故事,亦是娓娓道来与茶之“情”。

情深手巧,茶之千面

经过层层角逐,共有18支队伍进入复赛。复赛中的手工茶制品,样式丰富多样,“守护人”将情倾入其中,巧手之下尽显茶的魅力。食之,有“正山果冻”、“脆酥茶耳”、“茶鱼粤色”、“春茶虾仁”等美食;饮之,亦有“绿萼红梅”、“兰州三炮台便携茶包”、“凤梨冷泡茉莉花茶”等饮品;带至身上,守护人们还有“香香茶包”,“选取合适的布料,装入茶叶,绘制喜欢的图案······”完整的手工成品,详尽的制作步骤,这亦是一种“深情”。

“国茶守护人”的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但是守护人们与茶的故事还在续写着。茶之故事,是文化之故事,国茶守护,亦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守护。青年一代当坚持文化自信,争做“传统文化守护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