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生工作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新闻 > 正文

学院开展寒冬暖茶入社区系列志愿活动

作者:刘若玢 李祎涵 肖云英    【 发布日期:2019-11-26 】

11月25日上午,银发学院暨茶文化国学课堂绿茶活动在温江区柳城街道光华社区活动中心举行。该茶文化进社区活动由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活动旨在丰富社区老人日常生活,让老人较为全面且科学的了解茶饮知识以及茶传统文化。

茶学专业周虹余同学担任课程讲解人。

传说绿茶从神农时期被发现,历经唐朝宋朝,直至明朝时第一次被朱元璋推广,明清两代成为我国茶叶发展的高速时期,也是现代茶叶奠基时期。直至清代六大茶类均已经形成,制茶技术逐步接近完善。绿茶杀青依据品种差异分为炒青、晒青、烘青、蒸青。主讲人周虹余以《茶》这首诗引出课程主要内容,讲解了绿茶的起源和发展、制作工艺及分类、功效及口感、冲泡方法、饮茶禁忌及储存五个方面的知识。她向社区老人依次展示了几种常见绿茶的杀青方法,对揉捻和干燥等制茶工艺进行简单阐述,并介绍了绿茶储存的注意事项,学员纷纷做起笔记。

在讲解绿茶的功效与口感时,为了让大家有更好的体验并留下深刻印象,志愿者为老人端上冲泡的西湖龙井绿茶,在细细品茶的同时,老人们向讲解人提出有关茶叶冲泡技法与投法的问题,“建议用透明玻璃杯泡茶,可以清晰看到茶叶在水中的状态,这个过程是美妙的,关于茶叶投法,有上投法、下投法和中投法,不同的茶叶都可以去尝试不同的方法。”其中一名学员感慨到:“原来投茶还分上投、中投、下投。我就总是感觉在家喝茶时味道比买茶时店员泡出的味道差很多,原来泡茶的奥妙这么多,很感谢你们这些志愿者让我们了解这么多茶知识。”

据悉,茶文化进社区活动共举办11期,由学院2018级茶学专业小班同学依次参加,目前已举办7期,活动内容包括茶文化发展简史,茶叶分类,茶产品,茶保健功效,六大茶类,茶具及茶品鉴,该活动以高校对接社区、一对一帮扶的形式,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组织开展有关于茶文化、茶艺技法等课程,以创新的产品调饮、制作方式让社区的老人参与其中,提高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将无形的知识落实成有形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