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生工作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新闻 > 正文

园艺青协开展“蔬菜与农事”课堂实践课

作者:郭浪波    【 发布日期:2018-10-02 】

营养丰富的蔬菜是园艺学院的一大特色,9月29日,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成都市金牛区西体路小学开展了“蔬菜与农事”课堂实践课。志愿者为三至六年级的同学讲解了一些常见蔬菜的生理效应,并带领他们在学校的农事园亲身体验了蔬菜的种植过程。

在蔬菜讲堂中,志愿者郭浪波先让同学们对生菜、小白菜和菠菜进行了鉴别,又对这三种蔬菜的生理效用和膳食搭配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阐明了蔬菜对同学们成长的重要性。接着,志愿者提问道:“农田种植的主要步骤是什么?”“除草”、“翻土”、“施肥”......同学们的回答迅速又准确。在谈到蔬菜管理方面,志愿者总结道:“农民伯伯在播种后,会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这些蔬菜,所以我们不要偏食与浪费,荤素搭配好才能更健康!”

来到学校的农事园,翠绿的草坪、鲜艳的花卉以及黝黑的土地映入眼帘。在这里,志愿者吴桐向同学们演示了翻土整地和播种的步骤,接下来,同学们以班为单位分组开始了豌豆和生菜的种植,志愿者从旁指导。铁铲翻土的声音、打水浇水的声音与同学们嬉闹的声音充斥在空气里,农事园俨然一副辛勤种植的劳动画面。同学们对种子布局设计极富想象力,有的围成心形、有的围成三角形、还有的围成星形。一位女生在课后对志愿者说道:“我很小的时候就在外婆家帮忙打谷子,种水稻了。”志愿者和老师都表扬了她。

本次活动内容得到了西体路老师的赞赏,活动经过志愿者讲解,让孩子们理解了蔬菜对身体的重要性;通过亲身探索的体验,孩子们也初步掌握了一些种植方法,在动手中了解了蔬菜的生长规律,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