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生工作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新闻 > 正文

学院开展新闻写作培训讲座暨新闻稿征稿培训活动

作者:杜咏雪、黄思洋、刘芯伶 、雍倩    【 发布日期:2017-12-13 】

12月11日下午,由学院团委主办,学生会传媒中心承办的20172018学年新闻写作培训讲座暨新闻稿件征稿培训活动在4A409举行。活动旨在提升学生新闻稿撰写能力,更好、更准确的“发声”。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学生干部代表、小班新闻通讯员及报名参加征稿比赛学生近60余名同学参与培训。

学院党委办公室负责新闻宣传的讲师王均应邀担任主讲人。

培训分为“基础讲解”与“案例分析”两部分。在基础知识讲解环节,王均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新闻写作的经验,围绕新闻的定义、特点、六要素、结构四方面对新闻稿写作展开讲座。他指出,当一名学生记者的关键一步是先当一位思想者,“要带着问题写稿件,要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注意归纳,切忌流水账”。要清楚新闻“真实性和准确性”的特性,新闻报道的事件必须要确有其事,构成要素也要准确无误,引用资料不能有差错,环境、细节、人物语言、动作等也要具有真实性,切忌杜撰。新闻还要讲究及时性,事件发生到作品刊登不得超过三天。他用自己的语言归纳新闻的特点就是“短、频、快”。会上,他还就如何把握新闻稿写作的重点及细节通过举例的方式进行了讲解,对“消息”和“通讯”两种常见的新闻体裁进行了介绍。

在案例分析环节,王均将同学撰写的新闻稿原稿与经过修改成型的修改稿进行对比讲解,向与会同学逐一分析活动稿、竞赛稿等多类稿件写作中易出现的问题,使大家更为直观地明确新闻写作要点、禁忌。期间,他还以自身从最初新闻写作的“不成功”经历到能写、能写好到会写为例,指出“好新闻、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他鼓励同学们要多读、多练、多改,善于做生活的“有心人”,特别对于初学写作的同学,他希望同学们要善于借助互联网学习、模仿和练习,写的多了就会“信手拈来”。

“老师现场修改新闻的形式很新颖,用自身作品为例使人印象深刻的同时又‘干货’十足” ,参与培训的2017级茶学学生司晨阳说道。

据悉,本次新闻稿征集比赛以学院17级新生为主体,活动自12月启动以来得到同学们积极响应,目前收到学生以个人或班级投递的各类稿件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