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生工作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沙龙——科研经历与论文撰写分享会

作者:鲁颖异 张静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4-04-10 】

为激发科技创新能力,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学院于4月9日下午3点在7教509举行了2024年第1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为“科研经历与论文撰写分享会”。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林立金教授、专职辅导员张静副教授参加此次活动。活动邀请了2023年优秀研究生标兵获得者贾文宝,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祉钰作专题分享。线上线下共计50余位研究生参加。

会上,李祉钰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工作进展,分享了如何高效安排时间进行多项实验的经验,详细解答了如何确定课题研究方向、如果发表高水平论文等问题,为研究生各个阶段的规划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个人建议。贾文宝结合自身经验及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身份,分析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怎么结合生产实际,找到生产问题,将问题带回实验室进行深入研究,并将研究结果反馈企业,将成果用于生产。同时从文献查找、论文撰写、先写中文还是直接写英文、确定投稿期刊等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一套系统的写作与发表流程,分享了诸多论文撰写网站与绘图工具,他提到科研工作应是出于热爱与兴趣,这样面对试验过程中困难的时候才是迎难而上的。

会上同学们积极提问,受益匪浅。对研究方向确定,论文撰写发表,克服困难突破知识瓶颈、实验技能瓶颈有了清晰的认知。林立金老师表示同学们应及时与导师进行沟通,获得有效和正向反馈,推动试验进程。合理安排时间以保证实验顺利进行和论文的高效产出。

据悉,学院将定期开展研究生学术沙龙,邀请优秀的学生或老师作经验分享、经验交流或报告,以浓郁学术氛围,为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提供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