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正文

走访幸福公社,破译灾后重建幸福密码

作者:雷梦溪    【 发布日期:2018-07-30 】

7月23日,四川农业大学“十年征途,爱心之旅”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成都市大邑县青霞镇幸福公社,实地走访幸福公社社员在地震灾后重建十年之际的生活状况,活动为期四天。

幸福公社于2008年由银狮公司投资开发而成,该开发项目是专门针对大邑县青霞镇的灾后联建项目。该公社拥有国学践行、民艺手工、田园农耕、运动医护等文化医疗实力,还可以为人们提供休闲度假、养生养老、旅游教育等休闲及生活项目。幸福公社通过10年间的实践探索,如今已拥有一套成熟的商业模式,形成了一种以田园旅居养老为一体的成功养生模式。同时幸福公社也是中国第一个农业创客公社,打造的是农业品牌主题公园和农业文创产品设计中心。

除去前期准备时间,实践团队在幸福公社待了三天时间,居住在当地居民自营的客栈内感受到小镇独有的风土人情。团员们通过客栈老板及当地走访得知,幸福公社拥有200亩的有机农场可供居民耕种,居民在耕种时均需遵守《绿色公约》,遵循节气及气候,不种反季节瓜果蔬菜,实现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公社内还拥有独立的农场和牧场不仅是当地居民的部分食物来源,还可为游客提供各式体验活动。同时公社内配备了大量运动设施,可供中小型体育赛事的举办。

据悉,公社内还有多种文化交流方式,例如,每周五、六及周日邻里会有特色坝坝宴,每家每户在自家做上几道拿手菜拿到坝坝里和邻居一起吃饭聊天;每个月的最后一周会举办创意集市,当地居民在集市上将自己的手工作品拿出来以物换物进行买卖,或者游客也可以来淘一些心仪的小物;不定期公社内会举办戏曲节和艺术节,大量戏曲艺术爱好者聚集于此彼此交流;如有居民家里有人要结婚,公社还会举办中式传统婚礼,凤冠霞帔和花轿一个都不少。

走在拥有上述丰富文化的小镇内,幸福公社的负责人告诉团员们:“幸福公社之所以如此发展,也正是在当时三农问题的聚焦下,我们希望通过特色乡村小镇的方式响应国家号召,吸引更多城市里的人来此过上一种回归田园的惬意生活,推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她谈到,幸福公社也希望用此方式为当地受灾居民提供更多创业条件和就业机会,让大家能够在不远离家乡的情况下自食其力,为生活带来更稳固的保障和更多的可能。

一位原青霞镇的村民在交谈中透露:“幸福公社发展起来,我们这些村民也受益。”团员们遇到她时,她正在幸福公社的街边卖着自家种的瓜果蔬菜。“像我们岁数大了,也没什么可以帮忙减轻家里负担的,偶尔没事儿就拉着自己种的菜啊什么的就进来卖点儿,在幸福公社这是允许的,还挺好。”同时,她向团员说到,他们很多邻里家里的年轻人都选择留在幸福公社开店或者跟着一些农业团队做事,既可以留在家里照顾一家老小又可以赚钱,大家的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善。

在幸福公社,实践团队的团员还见到了当地最大的一家书店“再书房”的老板。拥有两层楼的再书房,是幸福公社茶艺、书法、阅读文化交流的不二选择,吸引了很多游客。被问及在幸福公社看书店的原因时,老板回答道:“我原先是在市区里开书店的,听说了这里依山傍水、田园宜居就萌生了换一个环境生活的想法,于是就过来了。”

遵从内心的召唤,想要真正回归简单生活。这大概也是多数来到幸福公社的人们的真实想法。既满足了城里人回归乡村田园生活的需求,又帮助了地震受灾村民在当地就业,两全的幸福就是幸福公社的幸福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