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正文

魅力永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迈进城乡一体化

作者:郭福蓉 王霏    【 发布日期:2018-08-02 】

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2018年7月,“山川红色助农”团队整装待发来到了山西永济市,调研了虞乡镇东坦朝村、侯孟村、新街村、蒲州镇西闫郭村等美丽乡村模范村,深入调研学习当地建设措施。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迈进城乡一体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多方面共同发展的重大工程。蒲州镇郭副镇长总结美丽乡村建设分四个大板块:整治农村环境、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弘扬当地传统文化、加快产权制度改革。

                 整治农村环境,生态带动经济

虞乡镇石佛寺村辖区内有五老峰景区、五老峰滑雪场、柳隗山景区,村庄风景秀丽,空气新鲜,环境宜人。该村作为永济市首批美国乡村建设示范村,自2015年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松”的整体思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 文化内涵的深入挖掘、旅游产业的完善配套、基础产业的巩固提升等项目实施、使展有的小山村逐步制显出独特的魅力色彩,让宜居的自然生态变“盆景”为“风景”,淳朴和谐的文明乡风,致力发展生态旅游,带动经济,增加当地收入,探索出了“农业配套景区,景区反哺农村”的发展道路。而侯孟村在绿化美化环境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在当地建立了大规模的绿色产业基地,致力生产无农药无化肥污染的绿色蔬菜。在西闫郭村从2014年起就开始进行卫生大整治,回收生产资料,实行农村环境连片分区整治,每周普查了解整治进度。以切实可行的措施深入践行到乡村绿化、整洁活动中。

                 建设基础设施,助力全面小康

基础设施关乎美丽乡村的“含金量”,关乎百姓的日常生活,是切实的民生,是基本民生的保障。并且拉近城乡差距,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一个重要工程。当地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几年的时间里,村民房屋已不见土胚房,红砖小楼随处可见;乡村的羊肠小道已变为宽阔公路;医疗服务更加完善,教育设施、资源更加健全。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经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将散户土地扭转成规模化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价格,培育新型农民工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如虞乡的东坦朝村地理环境优越,当地大力种植柿子,同时加工柿子饼、柿子酒、柿子醋等,将其作为特色产业。同时打造薰衣草庄园,葡萄种植基地等模式化种植产业来带动经济发展,同时帮助贫困人员脱贫。

                  弘扬传统文化,树立典型引导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深入挖掘当地文化内涵。“以文化精神带动感染人们的行为”。东坦朝村在发展过程中,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为努力方向。通过深入挖掘优秀文化元素,评选出各个方面的先进典型,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达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广泛开展村史编撰和文化墙建设,把村史乡情、名人乡贤等通过村史馆、文化墙进行展示,努力打造“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通过典型引导,在全村形成了一股崇德上善、孝老爱亲浓厚氛围,激发了根植于群众内心深处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为推进乡村振兴积着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迈进城乡一体化靠的是长效,需的是持久。需要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人去接力,去继续奋斗。

            蒲州镇西闫郭村郭书记向同学们介绍西闫郭村的经济结构

                虞乡镇姚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东坦朝村文化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