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正文

走近成都,探访传统文化遗产

作者:涂红霞    【 发布日期:2018-08-02 】

探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旅小组去往成都的各个角落,寻访蜀地千年的文化艺术脉络。从成都锦蜀织绣博物馆、宽窄巷子等多个地方,他们从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蜀绣博物馆中大量精美的蜀绣织品以及传统的纺织工具让他们惊叹不已,还有工作人员现场表演接线的技艺,都让人感受到了蜀绣蜀锦的魅力。小组成员采访到一个当地的老大爷,他说:“虽然在此之前从来没有去了解过蜀绣,但是却深深得认为蜀绣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不能把它丢弃,并且要把它好好的发扬光大。”最后当我们问及他准备如何为传承蜀绣出一份力时,他表示以后有机会会带他的后辈来博物馆参观了解蜀绣,这应该便是一个普通人最朴实有力的想法吧。

老成都盖碗茶茶馆、捏泥人儿、画糖画、银匠师傅打造银工艺品、羌绣还有民俗艺人掏耳朵,成员们有的人甚至还亲身去体验了一把我们的传统技艺——掏耳朵,果真如民间传说说:“非常舒服!这么多年传下来的手艺,果然名不虚传,自有它的独到之处!如果失传了的话,真的是我们的重大损失!”。那些皮影、年画在内的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无不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它的品类之繁多,内涵之深厚,让人对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产生浓烈的自豪感。博览园内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使传统技艺焕发出新的生机。成员在观看传统技艺的同时,不由感叹现在科学技术的发达,这给了成员们许多的启迪与思考,一位成员说:“我平时是没有这么关注戏曲的,毕竟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的都是些流行歌曲什么的,但我今天在这里看了戏曲的展览,觉得非常炫!以后可能会多关注一些这方面的信息。真的科技会打破你对一些常规事物的认识!我们的一些非遗并不是失去了生命力,它只是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为它注入中国时代特有的活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无形文化遗产,代表着人类文化遗产的精神高度,是最古老也是最鲜活的文化历史传统。而现在非遗保护工作力度不够,从而导致部分非遗传承人权益得不到保障,传承非遗文化的热情不高;一些经济价值不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仍处于无人继承甚至濒临消亡的境地。希望通过这次旅行让更多的人去关注重视我们的文化瑰宝,让更多的人去继承与发扬我们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