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正文

川农大“拓青行”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保护小泊湖公益宣传活动

作者:郭浪波    【 发布日期:2018-08-02 】

7月23日-26日,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拓青行”社会实践团队于青海省小泊湖环保驿站开展“做公益旅人·筑美丽青海·建美丽中国”公益宣传活动。

活动期内,每一天清晨,“拓青行”的成员们总是戴着红色的小帽活跃在小泊湖环保驿站入口的公路旁,忙碌地搭建宣传点处的设施,插杆、贴横幅、粘照片……这吸引了许多游客的关注,一名环湖骑行的队长路过时率领他的队伍停下来并问道:“你们这里是在干什么?”。“您好,我们是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学生,在这里做一个关于保护小泊湖的公益宣传活动,需要我们给您讲解一下吗?”志愿者热心地答道。

顺着图片的架构,志愿者邹雪首先为骑行队讲解了珍稀动物的现状及其重要性,“湟鱼是青海湖里唯一生存的鱼类,没有湟鱼的话青海湖将会变成一滩死水”“普氏原羚由于网围栏刺丝的影响,数量一度降至200只”“图片中的天鹅曾经被南加老师救助,当时它正在被狐狸撕咬,第二年天鹅群再次迁徙回到小泊湖的时候,天鹅群里走出了一只天鹅,他亲吻了正在湖边巡护的南加老师,南加老师不停地轻抚它的脖颈,眼角不禁冒出晶莹的泪滴”。听罢,骑行队成员的脸上都显露着宽慰,或许是因为图片中的天鹅知恩、认恩,亦或许是因为南加老师那份赤诚善良的心能够被动物和人一起善待,并铭刻在心。

接下来志愿者展示了沙漠治理的前后对比图,骑行团队成员看到早年小泊湖湿地成堆的垃圾,跟如今这绿水青山大相径庭,骑行队的成员纷纷面露震撼,也在心底埋藏了一份对默默无闻的环保人士的敬畏。

不久后,骑行者王威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环湖东路23公里处,来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希望能更多的宣传和保护到小泊湖这片湿地。让这些自然界的生灵们繁衍生息。”

据悉,本次公益宣传活动中,“拓青行”成员累计给150名游客进行了小泊湖生态讲述。另外,本次活动通过售卖小泊湖专属明信片来帮助小泊湖湿地的生态建设,四天内共售出200多张明信片,筹集资金达500元。

活动最终受到了小泊湖环保驿站的高度称赞:“川农大园艺学院的同学们不畏阳光暴晒和风沙侵袭,帮我们小泊湖扩大宣传,让更多的人注意到了小泊湖的生态建设,这为我们小泊湖注入了新的公益活力。”

          “拓青行”成员邹雪为骑行团队成员讲述南加老师与白天鹅的故事

              “拓青行”成员邹雪为骑行团成员普及普氏原羚的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