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正文

设施园艺行,实践觅真知

作者:史大炜    【 发布日期:2018-08-02 】

721日至25日,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园艺及茶学三个专业的学生组建的团队“设施园艺行”于成都市郫都区金田公司、金品公司展开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积极响应学校知行合一的口号,通过对现代化种苗公司的参观学习,为队员们将来的学习打下基础。

721日上午9点,“设施园艺行”实践团队抵达成都金田种苗有限公司,队员们身着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服整装待发,实践活动由此拉开序幕。对于队员们的到来,金田公司的业务员刘思钰师兄表示热烈的欢迎,有着两年多的工作经验,刘师兄熟悉公司内的大小事务。他带领着队员们展开对瓜果生产车间的观摩学习。

据悉,一座独立的大棚占地2220平方米,即传统意义上三亩地,但大棚内作物产量却远超传统种植的三亩。瓜苗的种苗培育需要工人进行扦插操作保证种苗的优良生长。在温室内部,不停转动的排风扇控制了棚内的温度适宜,黄色的捕虫纸利用了昆虫趋黄性使其粘附。这些简单的措施都足以保证瓜苗生长的环境适宜。据刘师兄所言,花卉与瓜果不同,前者的培养更为简单,不但免去扦插这一工序,且花卉的生长周期要短于瓜果。产业化育苗花卉靠量,而瓜果更多的是靠质。

接下来几天,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金品公司,该公司主要负责对花卉种苗的培育。此行交由公司王经理带领队员进行参观实习。大棚上方被黑膜覆盖的玻璃包围,有效抵挡太阳的照射,降低了大棚内的温度。内部有两面红色的湿帘,抽自地下的矿质水自上而下不断流动,以此降低室内温度。两项现代化技术使室内外温差达到10℃左右。喷灌枪不断运行,保证种苗的灌溉均匀,节省了人力与水资源。四周装有鼓风机,有效完成气体的内外循环。这些新型农业设备保证了现代农业生产的高效性。

活动临近尾声,刘经理表示:“农业现代化生产需要人才,希望你们可以为其出一份力。本次的参观实践,队员们对于自己将来从事的工作有了部分了解。社会实践重在知行合一,这便是实践活动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