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青年志愿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年志愿者 > 正文

粽享浓情端午,传承多彩习俗

作者:邹雪 沈甜    【 发布日期:2018-06-20 】

6月15日下午,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前往温姐志愿服务中心,带领“阳光430”的孩子们欢度了一个不同以往的端午节。丰富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在互动中了解传统文化,在分享中欢度端午佳节。

                       多彩互动弘扬传统文化

活动伊始,志愿者陪孩子们观看《端午节的由来》动画视频,从视频中孩子们知道了诗人屈原的故事,了解到端午节不仅是为了纪念屈原,同时也是为了纪念忠臣伍子胥和孝女曹娥。紧接着孩子们分享了自己所知道的端午习俗,志愿者借助生动形象的课件对端午习俗进行了更为全面的介绍,孩子们懂得了艾草、菖蒲有驱赶蚊虫的作用,端午节孩子佩香囊,不仅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同时也了解到了其它地区有着制凉茶、跳钟馗、画彩蛋等不同的节日习俗。随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齐朗诵端午节诗篇,朗朗的读书声引得窗外的路人们无不为此驻足。

                        稻香飘扬品味端午佳节

空气中飘来了阵阵粽香,那是端午节最馋人的味道。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朋友们有序的同小伙伴们分享着美味的粽子,那热腾腾的粽子还没来得及放凉,便已被迫不及待地孩子们塞入口中,志愿者们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的举动,保护着他们的安全。有位嘴角还挂着几粒米的小朋友笑呵呵地说道:“今天的粽子简直太香了,我还想再吃一个!”

整个活动中,孩子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体会着传统节日的悠久历史和多彩习俗,感受着中国博大文化的魅力。通过这些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活动,小朋友们提前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而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