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青年志愿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年志愿者 > 正文

“与法同行·为爱成长”法制文化教育课堂于温姐志愿服务中心顺利开展

作者:郭浪波 沈甜    【 发布日期:2018-04-30 】

429日,我院青协与温姐志愿服务队合作开设的430法制文化教育课堂正式开课,活动旨在让430的孩子们从小便自觉知法、懂法、用法、守法,使法制意识的幼苗早早扎根于他们的心田。

法制完善伴我成长

课堂伊始,志愿者先给孩子们介绍了保护未成年人的最基本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和社会保护三个层面阐述了未成年人理应受到的保护措施,同时也让孩子们了解到他们容易受到哪些侵害。接着志愿者以图片展示和问答相结合的形式告知了孩子们面对各种侵害应寻求谁的帮助、采取怎样的措施,把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思想传递到了孩子们的脑海中。

用法自如稳固法制

在法制知识介绍完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出演法制情景剧。剧中,志愿者分别扮演了歹徒、警察等角色,在一幕剧中一名同学在扶老奶奶过斑马线之后,遭遇了歹徒的打劫,面对歹徒的步步紧逼,参演的孩子并没有惊慌,先顺应了持刀歹徒的意愿把零花钱给了歹徒等歹徒远去,便跑向了警察叔叔汇报了情况和歹徒的面容特征。志愿者和温姐服务队的管理人员对孩子的做法表示肯定,都夸他机灵聪慧。


学院志愿者通过法制教育让430的孩子们对法律有了全新的认知实践中让他们动脑思考如何使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从小对法律的全面认识,将让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与学习中受益匪浅法制思维会在他们的心田里发育成参天之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