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青年志愿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年志愿者 > 正文

大手拉小手,阳光430

作者:王鑫 董甜甜    【 发布日期:2018-03-23 】

“阳光430”活动是我院青协与温江姐姐志愿服务中心合作,为惠民社区尚在小学的留守儿童打造的下午四点半后的课后小课堂,包括课后作业辅导、观影活动、性教育课堂、礼仪课堂等。2015年3月至2018年3月,历时三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120余小时。

三年的课业辅导,从陌生到熟悉,志愿者们已与那里的孩子和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一声声“哥哥姐姐好”、“哥哥姐姐再见”便是志愿服务的最佳动力。

姐姐,这道题我不能写——“写给妈妈的话”难住了舒琳(化名),“如果我写了被爸爸看到了爸爸会打我的”。家庭的变故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内向又有着些许调皮的她总是特别照顾爸爸的感受。拥有着相同经历的孩子们聚在了这里,与志愿者一起组成了一个大家庭。

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四点都会有两名志愿者从学校出发,准备进行课业辅导。在与孩子们和老师打过招呼后,课业辅导也就正式开始了,志愿者们一个个孩子的看过去。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孩子们在认真写作业,志愿者们在一旁看着,当碰到了问题,孩子们便会喊着“哥哥,过来一下。”或“姐姐,这道题不会做。”看起来似乎有点平淡,但这就是青协志愿者的日常,惠及50余名留守儿童的日常。

他们不定期为孩子们举办观影活动,<<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带孩子们认识善良纯真聪明懂事的查理;<<帕丁顿熊>>引导孩子们保护动物;选取一些积极向上的电影与其一同观看,并与其一起作观后感。以小见大,由浅入深,教导他们正确做人做事。

台湾作家林奕含因幼时被性侵,多年未走出阴影而放弃生命的遭遇为青少年防性侵教育敲响了警钟。青协联系时事为其开展性教育课堂,防患于未然,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并制定长期计划,定期教授其较为浅薄的性知识。

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他们在亲情关怀、教育养成等方面的不足,可以倾听他们在学校发生的趣事,在学习上给予他们引导,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关照,帮他们听写,监督他们背诵……。

三年过去了,志愿者们依然不忘初心,愿意在每一次活动中化身阳光,带给他们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