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青年志愿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年志愿者 > 正文

多彩花艺春意闹--园艺学院青协于温江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开展插花课堂教学

作者:郭浪波 邹雪    【 发布日期:2018-04-03 】

4月1日下午2点30分左右,由学院青协主办,温江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协办的“插花活动”于新世纪外国语学校顺利开展。此次插花活动共包括两个内容,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相结合。

首先,志愿者给同学们介绍了插花艺术的起源、发展、主要形式,以及中式插花与西式插花的区别。紧接着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解了插花的具体操作步骤并亲自示范。“首先我们要对自己的材料有一个初步的造型的设计,比如一只彩凤、一座叶桥等等,然后我们要对材料进行具体的修剪加工......”听完生动有趣的讲解,看到志愿者完成的作品,同学们都赞叹不已,纷纷摆弄自己的花材,跃跃欲试。

终于到了同学们自己动手的时间。同学们先是有条不紊地整理已有花材,经过大胆构思后,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完成了花卉的修剪,有些同学还根据构图的需要进行了弯曲处理等工作。然后将花卉按照预期设想轻轻插入花瓶之中,用花泥、铝丝等工具对花卉进行固定。最后对花材进行插序,包括选材、选插衬景叶、插摆花等环节。

制作完成后,同学们都热情地向别人展示自己的作品,并阐述自己的制作理念。 “你看你看,我的花插的漂亮吧!”,一位同学向别人说道,同学们有夸漂亮的,有故作不屑的,一阵嬉笑打闹,十分和谐。看到这一场景,志愿者周思琦说道:“每一个插花作品达到的艺术效果是不同的,意境也各不相同,这就是插花艺术的魅力所在。”

作品展示过后,本次插花活动也接近尾声。临走时,学校一位老师对我们的志愿者说:“今天的活动效果很好,希望你们以后可以多来做一些类似的有意义的活动,我们一定会大力支持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