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科技扶贫万里行水果产业服务团赴阿坝州开展对口帮扶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4-03 】

326,四川省“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启动,水果产业技术服务团首席专家、我校园艺学院吕秀兰教授率领水果产业技术服务团奔赴阿坝州汶川县、茂县开展产业调研、咨询,开展当地急需的产业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

一周来,首席专家吕秀兰和团队成员王进、刘佳、张成林和汪东宁等通过室内授课、现场培训和指导等方式共培训甜樱桃、李和酿酒葡萄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成员、贫困户和农技管理人员等1300余人次,发放甜樱桃、李子、酿酒葡萄管理历,配方施肥方案和主要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操作资料2000余份。

通过产业调研,团队发现目前阿坝州特色支柱产业甜樱桃、李和酿酒葡萄均存在农资投入不规范、管理粗放等生产问题,甜樱桃产业还存在品种结构不合理、授粉品种搭配不当、树体高大等问题。甜樱桃果蝇、裂果及李子缺铁黄化、缺锌小叶等缺素和果核流胶、裂果等技术瓶颈问题十分突出,造成经济损失约15%左右。急需科技部门提供资金研发,并将成果加以运用,保障产业健康发展,切实为农民增收致富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

团队许多专家因每天多小时连续培训造成声音嘶哑、气温反复无常造成感冒等,但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掌握先进的科技成果和技术,脱贫增收,专家都带病坚持服务,发扬科技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真正做到了带着感情、满怀深情、充满热情服务深度贫困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