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谭礼强博士到马边、雷波开展科技扶贫活动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9-18 】

9月9日至9月14日,茶学系青年教师谭立强博士与“科技扶贫万里行”茶叶团队其他专家等一行6人到乐山市马边县、凉山州雷波县开展科技扶贫活动。

在县农业局领导与当地茶叶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专家团考察了马边先荣丁乡、荞坝乡的新茶园、新茶厂建设项目,专家们就新茶园土地整理、梯地建设、基肥施用等关键问题提出了要求,了解了项目茶苗品种的选择与招标情况,并就两个正在建设的茶厂如何通过厂房设计实现安全和清洁化生产提出了建议。专家团队在马边金星茶叶石梁周家沟有机茶基地对当地技术员进行了技术指导。在了解了该公司有机茶茶园管理、生产以及销售情况的基础上,根据茶园现场考察情况,提出了秋冬季节茶园管理和养护的具体意见,并就公司未来发展策略进行了探讨。

期间,谭礼强博士带领两名研究生前往凉山州雷波县西宁镇、罗沙溪乡开展了科技扶贫工作。重点对罗沙溪乡银厂沟村分布的大量野生茶树种质资源的花、果性状,以及病虫害情况进行了调查,并从中筛选了部分生长势旺、抗性强、芽叶形态好的单株进行了扦插繁育,以期从该片野生茶树资源中选育出新的茶树品系。并与雷波县玉竹春茶厂负责人等探讨了如何进一步保护及利用好这部分珍惜的古茶树资源,助力当地茶企增收、农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