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院茶学系专家赴雷波开展茶叶扶贫培训

作者:谭礼强    【 发布日期:2017-06-19 】

6月17-18日,受雷波县黄琅茶厂邀请,学院副院长唐茜教授、茶学系谭礼强博士等一行3人前往凉山州雷波县黄琅镇太平村、金海村开展茶园管理技术现场培训会,近200名当地茶农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围绕茶园树冠的科学管理、机械修剪技术和茶树修剪机使用三方面展开。针对前期调研发现黄琅镇茶园管理粗放,特别是茶树树冠管理技术十分落后,导致茶园产量低、品质差,加之茶园完全采用人工修剪,不仅耗时耗力,且效果欠佳的问题。会上,唐茜教授就如何培养高产优质的茶树树冠、不同类型茶园修剪技术和操作要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修剪机的使用和保管、维护提出了建议。

为切实帮助雷波黄琅镇茶农发展茶业经济,唐茜教授课题组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购置了4台优质茶园修剪机,赠送给太平村、金海村的茶农。培训会上,谭礼强讲解了修剪机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并进行了现场示范。茶农们第一次见到茶树修剪机,非常好奇且兴奋,争先恐后地进行操作练习。

“川农大专家开展的茶叶技术培训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前期不仅送品种、送茶苗、送技术,这次还给我们送来最需要机器设备。这个茶园修剪机轻便好用,修剪工效比人工至少提高十倍。有了川农大专家的软硬件支持,我们依托茶叶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一位参加培训的茶农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