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果蔬所专家前往秦巴山区指导山葵种植

作者:果蔬所    【 发布日期:2017-08-31 】

日前,学院果蔬所副所长李焕秀教授、赖云松副研究员、郑阳霞副教授等一行5人前往国家级贫困县广元市朝天区开展四川省科技扶贫专项行动活动,助力提升秦巴山区山葵种植水平。专家团一行深入位于曾家山的麻柳乡和李家乡,就秋季茬口种植进行了现场指导。广元市玺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一同前往。

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专家团就秦巴山区山葵品种老化、种性退化,旱山葵病虫害防治,山葵园区建设等方面做了现场指导培和培训。赖云松对种植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讲解一些主要病害的综合防治措施。另外,基于前期引种试验,专家团带来了抗病性强、辣味品质高的山葵新品种种子,同时提出充分考虑曾家山地形地貌,利用高山山涧溪流缓滩,发展水栽山葵的具体方案。而水栽山葵品质好、效益高,有利于抢占有限的出口份额,但其种植技术难度极大,我国少有规模化种植。因此,企业和种植大户都对发展水栽山葵寄予很高期望。

赖云松表示,迎难而上是扶贫工作的应有态度,扶贫团队将以饱满的热情,在各个关键季节蹲点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当地群众提升种植水平,增收脱贫。

据了解,山葵是高档芥末原料,常见于生鱼片等日式料理,对种植条件要求苛刻。目前,川滇是我国山葵主产地,秦巴山区又是我省主要种植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