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茶学本科生党支部赴雷波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作者:刘小钰    【 发布日期:2017-10-10 】

10月4-7日,茶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唐茜教授带领茶学系6名党支部成员前往凉山州雷波县黄琅镇等地开展茶叶科技扶贫工作并进行顶岗实习,融“两学一做”于科技实践活动。

连日来,党支部一行深入茶园,调查去年我校茶树育种团队送去的良种茶苗的种植面积、成活率、生长势和对今年新植茶园茶苗的品种和数量需求,重点开展了各种类型投产茶园生长势、病虫害防治、茶园管理技术及茶园鲜叶的收入情况调查。针对茶园的生长情况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唐茜教授等帮助农户拟定了今年茶园秋冬季管理的技术方案,现场指导茶农移栽和补栽茶苗,并对如何进行茶苗定剪和投产茶园轻修剪进行了田间技术培训,对种植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

“在川农大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大家种植新品种茶的积极性普遍高涨,且专家们送来的“川农2号”和“川农黄芽早”等茶苗品种长势好,送来的2台修剪机,大大提高了茶园修剪的功效,今年投产茶园每亩鲜叶增收300-500元,希望专家们再多带些优良品种茶苗来,这样使我们依托茶叶脱贫致富更有信心”,当地茶农这样说道。

期间, 党支部一行还在雷波县黄琅茶厂厂长张宁生的带领下,深入厂区车间,了解茶厂生产的茶类、茶叶的加工工艺和茶厂的生产经营状况。到雷波县西宁镇银厂沟协助雷波县玉竹茶厂调查了当地的野生大茶树资源,对收集到的30多份野生茶树叶片、花果开展实验观察,并对其野生大茶树的保护和开发提出了建议。

据悉,茶学本科生党支部雷波科技行把践行“两学一做”融扶贫工作、专业顶岗实习及科研实验项目结合在一起。党支部将对收集到的雷波县黄琅镇自然气候、土壤指标、立地条件和茶园种植现状等资料进行整理,在茶学专家唐茜教授的指导下完成《黄琅镇茶叶生产现状及发展建议》文本,有针对性的指导当地茶叶生产,切实帮助贫困地区茶农运用科技脱贫致富。本月中下旬,该支部还将到沐川茶叶基地参与科技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