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5.14】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名师讲堂之从地理-政治-文化的观点

作者:    【 发布日期:2013-11-12 】

新闻摘要:在线求职,在线招聘,在线就业指导

时间:5月14日上午10::00
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主讲人:王鸿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
讲座题目:从地理-政治-文化的观点看东北亚的文明

 从地理-政治-文化角度讨论东亚中国大陆、朝鲜半岛和日本列岛三种文化体系的特点,认为可将其分别称为中国大陆文明、朝鲜半岛文明和日本列岛文明。具体内容包括:大陆文明的特点,半岛文明的地理-政治-文化特点,日本列岛地理和古代文明的特点,儒文化在东北亚的命运,中韩日文化的现代对话。

王鸿生简介:
王鸿生,政治学博士,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多年来研究科学技术史、科技哲学、中国的科技与文化。2004.8-2005.8年期间在韩国中央大学校作高级研究学者,从事“儒学的特点与局限性”研究。开设世界科学技术史,科学思想与科学方法,科学方法论等课程,还从科学的角度研究中国的政治史和文化。著有《科学技术史》、《历史的瀑布与峡谷》、《中国科技小史》。研究方向为科技史、科技哲学、科技与社会、科技与中国发展等。


讲学内容:
 三种科学的特点和分类
 学术文化的特质
 科学精神三要素
 科学研究中的想象力、洞察力和理解力
 科学研究的四种境界
 数学前沿、大脑结构,与人类文明中的缺陷
 从地理-政治-文化的观点看东北亚的文明
 从“四统”角度看中华传统文明
 中华传统文明的系统问题
 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型问题

派票地点:学生职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