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日本信州大学松岛宪一博士一行来学院做学术交流

作者:李瑜 三一    【 发布日期:2017-03-28 】

3月27日,应学院果蔬研究所赖云松副教授所在团队邀请,日本辣椒领域知名专家、信州大学副教授松岛宪一博士携研究生田山佳奈实、车田翔平来学院做学术交流。园艺学院副院长、果蔬研究所所长汪志辉教授参加会议,代表学院向松岛宪一博士一行不远万里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表示欢迎,并向对方介绍了学校、学院以及果蔬研究所的概况。

学术研讨会由果蔬研究所副所长、蔬菜专家李焕秀教授主持。

27日上午,围绕辣椒的辛辣遗传调控和辣椒资源评价课题,松岛宪一博士、田山佳奈实和车田翔平分别做了题为“辣椒的辛辣控制基因的遗传分析”、“单性结实促成技术提高辣椒的辣味”和“日本本地辣椒品种的亲缘关系研究”的学术报告。就如何进行辣椒的辛辣遗传调控?松岛宪一从中华辣椒辣味缺失突变株S3212的辣椒碱及辣椒酯类物质构成、QTL定位、AMT基因序列变异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结合信州大学辣椒研究情况以及他本人实验室多年从事辣椒育种课题研究,重点就辣椒酯育种进行了讲解。报告会上,他就红辣椒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日本蔬菜研究领域概况、信州大学的学术环境、植物遗传育种研究室的装置以及设备等方面向与会师生进行了介绍与分享,就师生关切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27日下午,松岛宪一博士一行与果蔬研究所相关师生围绕“世界蔬菜领域发展与进程”主题开展座谈交流会。李焕秀详细介绍了我校蔬菜领域近年来研究进展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就辣椒病虫害防治相关领域开展研究情况同松岛宪一进行了详细探讨。松岛老师详细地介绍了日本的农业科研体系及技术服务体系以及有关蔬菜产业研究等重要的科研机构情况。

会上,与会研究人员还分别介绍了各自在辣椒方面所做的课题与研究方向,就魔芋、菜豆、芦笋、山葵等特色蔬菜的栽培、育种等方面开展的研究情况同客人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会后,松岛宪一博士一行还观看了高级茶艺师、学院茶学系边金霖师生团队创编的“茶喝完唇齿留香,茶道更是优雅精妙”茶艺节目,与日本学者进行了有关中国茶文化与区域文化的交流。

本科和硕士留学日本北海道大学、学院党委办李瑜老师为松岛宪一博士一行来校做学术报告进行了全程同声翻译。

人物简介:

松岛宪一,日本信州大学农学部植物遗传育种学研究室副教授,机能性食料开发学及育种学专业,从事辣椒属植物的遗传分析、品种开发、地方辣椒品种的保护、利用等研究工作,日本园艺学会园艺学研究编辑委员。历任日本农林水产省国际部股长、农村振兴局专门官,九州农业试验场研究员等职。在Molecular Breeding, 日本园艺学报,园艺学研究等期刊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2部,其中关于辣椒的专著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