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通知 > 正文

园艺学院关于开展研究生培养各关键环节工作的通知

作者:院办    【 发布日期:2024-03-01 】

各二级学科、各位导师、2023和2022级研究生:

根据《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校研发[2022]27号)、《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校研发[2022]25号)、《园艺学院关于加强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实施细则(试行)》(院发[2022]10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办法》(校研发[2023]26号)、《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办法》(校研发[2024]5号),我院2023级研究生读书报告、2022级研究生中期考核、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各小班班(团)特色学术活动的安排如下:

一、组织安排

各小班班(团)特色学术活动由班(团)主管导师组织安排,其余培养环节由二级学科负责人组织实施,二级学科秘书协助,截止时间为2024年6月30日。因休学、出国联合培养等特殊原因无法按时参加考核的,须提交书面申请,经导师和学院领导同意后延期,提交研究生院备案。

二、基本要求

1.读书报告

学生通过读书报告的形式提高自身学术水平,促进学术交流,增强口头表达能力,广泛了解学术前沿或生产实际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博士至少完成读书报告2次,硕士研究生完成1次,具体如下:

(1)对所阅读的、与研究主体密切相关的文献(以本学科主流期刊文章为主),向大家做较为详细的讲述。可选择性、有侧重点的介绍:作者怎样提出科学问题的?(即为什么研究此内容);作者提出了怎样的假设?作者采用了什么研究手段(包括试验怎么设计,采用什么分析方法)?作者得到哪些有价值的结果和结论?此文章哪些方面与你本人或其他同学的研究内容有哪些联系?对文章进行综合评论。

(2)介绍的文献可以是一篇(N1级期刊文章),也可以是多篇相关领域的综合,可以是研究性文章,也可以是综述性文章。

(3)学生在导师(组)指导下选题,撰写综述报告或读书报告,并制作PPT汇报材料。

(4)每次报告及讨论时间硕士不少于20分钟,博士不少于40分钟。

2.中期考核

全面检查研究生入学以来各个环节的完成情况,及时发现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后续培养过程高质量进行,对不宜继续攻读学位者做出处理。具体如下:

(1)政治思想表现。包括政治素质、学习态度、道德修养、集体观念、组织纪律等方面,是否达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要求。

(2)培养环节情况。包括课程学习、读书报告、综合考试、开题报告等完成情况。

(3)培养计划执行情况。结合学位论文研究进展,对学术学位研究生考核其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考核其实践技能的掌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学生对照《园艺学院关于加强研究生培养环节管理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实施细则》(院发[2022]10号)中第四条“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学术成果要求”,汇报符合毕业授位条件的学术成果完成情况。

3.专业实践

学生应通过校外实践夯实理论基础,掌握园艺行(产)业或职业领域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提升创造性地研究和系统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具体如下:

(1)实践内容应结合专业特点,按照指导老师的要求完成专业实践的内容。

(2)重点考查校外实践与学位论文结合程度、能否提出解决问题的新见解与新方法、解决途径是否具有改进与革新之处、成果是否具有一定的经济或社会效益。

(3)实践基地必须具备培养条件,明确双方的职责与义务、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的安全和有关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问题。

4.班(团)特色学术活动

由班(团)主管导师指导,班(团)组织举办,全体班级成员参加,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次数。每人每次学术报告时间8-10分钟。原则上由班(团)主管导师参加并进行学术指导,主管导师不能参加的可邀请1名相关学科领域专家进行学术指导。班(团)学术活动中作学术报告且表现良好,视为符合参评二等、三等学业奖学金的实践活动要求。

三、评议及结果

1.读书报告

硕士读书报告评议组由本学科不少于3位导师组成,博士读书报告由本学科不少于5位博士生导师组成,小组负责人组织实施和考核评分工作。按百分制计,根据报告内容(40)、汇报讲解(25)、问题解答(20)和PPT制作质量(15),综合评定成绩。评议总成绩≥75分为考核合格,获2个学分;评议总成绩<75为考核不合格,需重修,未获得学分前不能开题。

2.中期考核

硕士中期考核由不少于5位导师组成,博士中期考核由不少于5位博士生导师组成。采取学生PPT自评总结和现场问答方式进行。博士考核结果为合格或不合格。硕士考核成绩分为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59分及以下)五个等级。考核合格者,按计划继续培养;不合格者,导师加强指导和管理,3个月后可重新申请考核;再次考核不合格者,学院书面通知导师和学生本人,同时报请研究生院审核,学校批准,按程序做退学处理,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可降到相应硕士专业学习或退学。

3.专业实践

考核小组应由不少于3人组成,可与中期考核同步进行。一般以集中答辩形式进行考核,综合实践期表现及实践基地的反馈意见等,按"合格"和"不合格"评定成绩,成绩合格者可获得相应学分;不合格者须适当延长校外实践时间,重新考核。

四、材料提交要求

各培养环节考核结束后,各二级学科点汇总提交考核小组签字后纸质版的《读书报告评分表》、《中期考核表》、《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计划表》、《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校外专业实践安全责任书》、《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登记表》、《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专业实践总结及考核表》至7教513。学生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提交含考核小组签字PDF版的《读书报告评分表》、《中期考核表》及《读书报告》。截止时间为7月3日。

            园艺学院

             202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