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团内评优工作的通知

作者: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24-03-22 】

学院各团支部:

根据校团委统一部署,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进一步强化大学生的团员意识,增强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开展2023-2024学年团内评奖评优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请各团支部、团委各部门认真组织申报和推荐。

一、参评时间范围:2023年3月16日-2024年3月17日

二、评选项目及条件

(一)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参评条件:

1.政治建设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考,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成员积极主动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青年大学习每期参学比不低于90%。

2.组织基础好。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严格落实从严治团要求,规范开展团员发展、团员教育管理、团费收缴等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开展率不低于95%;团支部本学年至少组织化开展6次集中理论学习

3.工作成效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活跃有特色,大力开展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大胆进行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在联系和服务青年方面做出突出成绩,得到团员青年高度认可。

4.班级建设好。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组织健全,班子团结,分工明确,核心作用发挥好。团干部政治素质好,积极上进,作风正派,工作负责,能够密切联系群众,表率作用发挥好;团支部成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推优入党工作扎实,效果好。组织生活、班团活动质量高,认真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活动并有详细完整记录;按时做好团员发展、团费收缴等工作。支部成员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上级团组织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认同度。

5.作用发挥好。能结合时事热点开展活动,实事多,实效好,有特色。团支部成员模范遵守校规校纪,无任何违规违纪现象;注重学风建设,支部团风好、学风浓,支部成员必修课平均学习成绩达80分以上,补考、重修率低于同年级同专业平均水平。

(二)五四标兵团支部

申报支部在2023-2024级学年拟评为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支部能在理论学习、组织机制、支部建设等方面在全校基层团支部中起到标杆和示范引领作用。

(三)优秀共青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高尚,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信念坚定,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荣辱观和远大的理想,并认真学习党、团的有关知识,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班团活动。主动完成每期青年大学习

2.模范履行团员义务,严格要求自己,成为志愿四川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能以身作则,带头作用好,讲诚信,无任何违规违纪行为,2023年3月-2024年3月期间志愿服务增长时长不低于8小时(新生班级志愿服务增长时长不低于4小时,以志愿四川平台记录为准)

3.积极参加团内的各项活动,有较强的团员意识,在年度团员教育评议获评优秀

4.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良,自然年度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排名小班前25%(研究生参照此成绩要求,结合学科专业实际情况对学业成绩进行要求)

(四)优秀共青团干部

1.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高尚,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工作能力过硬,热爱团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立场正确,信仰坚定,思想素质好带头完成每期“青年大学习”

2.工作认真负责,作风优良,率先垂范,敢于担当;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工作实绩突出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2023年3月-2024年3月期间志愿服务增长时长不少于8小时(新生班级志愿服务增长时长不少于4小时,以志愿四川平台记录为准)

3.任职一届以上(新生团干部自进校起连续任职6个月以上)。

4. 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良,自然年度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排名小班前30%(研究生参照此成绩要求,结合学科专业实际情况对学业成绩进行要求)

5.工作作风优良,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在同学中有较高认可度年度团员教育评议获评优秀

(五)优秀青年志愿者

成为注册志愿者,能积极主动地参加校院志愿服务活动,具有较强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乐于助人,在活动中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表现积极,并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和认可。在学习、生活、工作中表现良好,无任何不良嗜好和违规违纪现象,成绩优良,本学年内无重修补考记录。2023年3月-2024年3月期间参加志愿服务增长时长不低于40小时(以志愿四川平台记录为准)

三、评选方法及指标

(一) 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项目

名额

备注

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5

奖金:1000 元

各支部在自我总结的基础上,结合评优条件,填写、提交附件7,由学院团委组织答辩评选。答辩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二)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共青团干部各小班团支部中团干部推荐1人,另外可选择推荐候补1人(共计2人)参评优秀共青团干部。院团委各部门推荐2人候补1人(共计3人),参评优秀共青团干部。部门及小班不可重复推荐。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自愿申报,单列名额,择优推荐。

优秀共青团员:各小班按附件8推荐人数进行推荐,另外可最多推荐候补3人(例如:园艺202001优团分配名额为2人,最多可再推荐候补2人,共计4人),需严格排序于表格上(小班自行民主排序),学院将根据申报情况进行评选推荐。

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具体指标分配请各支部、团委直属部门参考附件8

(三)优秀青年志愿者

各小班符合条件人员均可推荐,不限推荐名额,但需填写优秀青年志愿者事迹及证明材料表,学院将根据申报情况进行评选推荐。研究生推荐方式同本科生。

四、时间安排

3月22日—3月23日:未在学工系统和智慧团建录入团员教育评议结果的各团支部完成在学工系统和智慧团建的补录,并完成相关评优推荐和公示。

3月24日—3月26日12:00前:各团支部、团委直属部门以支部为单位提交申报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推荐参评名单及证明材料(电子版)(表格请下载附件)打包发送至园艺学院团委组织部邮箱3412824218@qq.com,并将纸质档(名单及证明材料)交至7教504优秀青年志愿者事迹及证明材料表发送至园艺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邮箱3089921274@qq.com,并将纸质档交至7教504

3月27日—3月28日:各团支部在学工系统上完成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线上申报

3月29日-3月30日: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线上申报审批(将开启评优批次,学生集中申报,学院统一审批)。

3月27日-4月1日:学院团委组织材料审核与五四红旗团支部答辩相关事宜(时间地点待定)。

3月30月-4月2日:拟推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名单公示。

五、注意事项

1.各支部和学生组织应公正、公开地开展评选推荐工作,一旦发现弄虚作假情况,一经查实,取消该集体所有成员评优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请按照参评条件,推荐名单(严格排序),班主任确认或分管部门老师确认签字,学院将严格依据排序情况进行评选推荐。

3.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不重复

4.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名额计算基数包含研究生和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在校生均可参评。

5.因学工系统暂无研究生信息,研究生集体和个人获奖名单须单独提交电子档汇总表以及纸质汇总团员评议汇总表优秀共青团员推荐名单。

6.其他奖项参评条件参照据校学发〔2022〕13号《学生工作管理规定》第六部分(学生表彰奖励)第二条(荣誉称号)执行,有变化的以本通知为准。

7.团员教育评议等级结果为优秀方可申请参评优秀共青团干部及优秀共青团员。

8.请各支部按照规定时间上交相关材料(表格请下载附件),如未按要求提交,则将视情节轻重降低评选等级或减少评优名额。

9.如有意外情况发生,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园艺学院团委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二日

附件:

附件1:2023-2024学年研究生五四评优信息汇总表

附件2:园艺学院2023-2024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推荐名单

附件3:园艺学院2023-2024年度“优秀共青团员”推荐名单

附件4: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 志愿时长证明材料

附件5:优秀青年志愿者事迹及证明材料表

附件6:共青团评优学工系统操作流程(含成绩查询)

附件7:园艺学院2022-2023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附件8: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名额分配表

附件9:2023-2024学年“五四红旗标兵团支部”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