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师资队伍与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与资源 > 正文

对标竞进 汇聚动能 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

作者:三一    【 发布日期:2022-04-21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会议精神,促进园艺学科水平整体实力提升,实现园艺学科提档升位的规划目标,全面推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4月20日,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教育工作推进会。

副校长陈代文,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务处、科技管理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学院退休教师代表以及全体院领导、教职员工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副院长龚荣高主持会议。

1014D 

院党委书记袁志香致辞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支持与重视。

院长汪志辉基于第四轮学科评估,从第四轮学科评估参评情况、学科总体情况、师资队伍与资源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和学科发展态势分析等方面,对园艺学科建设与发展做了全面的分析报告。摸清家底,聚焦目标,学院将在第五轮评估基础上加强科研项目培育、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应用,瞄准十四五规划指标,以“智慧农业”为新的生长点,促进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对标竞进,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发挥优势,突出社会服务,齐心协力补短板,实现提档升位。

汪志辉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教育情况,汇报了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绩、主要做法与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截止2021年,学院研究生导师人数增至50人,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增至110人,2020年发表CSCD和SCI论文总数增至84篇,近5年研究生就业率均维持在90%以上,高质量就业占总就业人数的比重近五年均维持在40%以上,在师资队伍与研究生规模,科研产出数量与质量,研究生签约率与就业质量上都取得长足进步。未来学院将继续发挥以社会需求为培养根本,适合的培养模式为基础,健全的管理制度为保障,坚强有力的导师团队为关键的经验和优势,继续提高导师生产指导和服务产业的能力,以项目合作驱动校企融合达到产学研联合培养,探索“问题解决式”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对接社会需求,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提高研究生实践创新性,实现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汤浩茹教授、贺忠群教授、李焕秀教授、唐茜教授、熊博博士分别代表园艺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团队、蔬菜栽培与设施工程教学科研团队、蔬菜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研究团队、川茶资源研究与高效利用研究团队、现代果树栽培与生理研究团队就团队情况、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及发展思路等方面逐一进行汇报。梁东教授代表葡萄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汇报了团队研究方向、平台运行工作、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建议。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樱桃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负责人王小蓉教授分享了研究生管理和培养的经验。果树学博士研究生叶云天代表全体研究生对自己学术与科研经历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学院师生在会上就师资建设、资源整合、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融合、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发言,进行讨论交流。

 

陈代文充分肯定了园艺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园艺学院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园艺人的光荣传统和历史悠久的学科文化,充分发挥了先进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积极规划科学研究项目、平台和成果,形成了一批特色团队和领军人物,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和国家经济建设,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上具有极大潜力。面对短板弱项,他强调,学院要以乡村振兴、大食物观等国家政策和机遇为发展契机,以学校的重视和期待为发展动力,继续坚持抓党建、聚人心、强信心、树精神,统一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扩大交流宣传,提高学科和社会声誉,擦亮金字招牌。同时他还寄语研究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母校情怀,勇攀科研高峰。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任万军就园艺学科发展提出建议。希望学院补齐学科短板,不断提升标志性人才和成果的水平,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实现学科对标竞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