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科学研究水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水平 > 正文

3个早熟梨新品种成功通过农业农村部登记

作者::张云婷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2-07-04 】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第563号公告,公布了全国非主要农作物品种清单。由学院汤浩茹教授带领的园艺植物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团队自主培育的3个梨新品种‘蜀都翠’(GPD梨(2022)510010)、‘蜀都蜜’(GPD梨(2022)510011)和‘蜀都香’(GPD梨(2022)510012)成功获新品种登记。这3个梨新品种的选育成功,标志着团队梨育种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对促进四川省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将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果树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学科创新团队长期致力于梨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优异资源创制等研究工作,在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十四五”突破性果树育种攻关和四川省重点研发项目等资助下,建立了梨育种与品种资源圃,四川省农作物(梨)种质资源保护单位,通过考察收集、引种和杂交育种等收集和创制了优异资源近200份,并通过植物学性状、经济学性状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手段对资源进行了评价和研究。

通过多年的选育,团队已筛选出一批在7月上中旬成熟如‘蜀都翠’、 ‘蜀都蜜’ 和‘蜀都香’等优质早熟梨品种和株系,通过在苍溪、华蓥、雅安、崇州等地进行多点试验,均表现为优质丰产、抗性强、果面绿色光洁、肉质细、脆,汁液多,石细胞少,可溶性固形物在12.5%以上等特点。接下来,团队将进一步加强资源的收集、保护和创新利用,加大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力度,高效发掘优异种质资源,为优化梨产业结构和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品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