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青年志愿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年志愿者 > 正文

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兄弟学院开展清明主题活动

作者:甘可欣 王晓萱    【 发布日期:2022-04-17 】

4月15日,由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牵头,风景园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环境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水利水电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人文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土木工程学院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行清明之礼,筑民族之魂”清明节系列活动。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缅怀先祖和革命烈士,筑牢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之魂。

活动主要分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开展,线上活动包括纪念革命先烈行动、清明食物记、清明小知识打卡等;线下活动包括踏青扫墓、制作落叶书签、飞花令等。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踏青节,是中华民族隆重而盛大的春祭节日,自古便有扫墓祭祖、踏青、插柳、植树、放风筝等习俗。各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下积极传承清明习俗。

在缅怀英烈环节,水利水电学院青工部开展线上祭祀活动,同学们进入“中华英烈网”,瞻仰革命烈士事迹,为英烈献花,缅怀烈士英名,筑牢爱国主义精神。人文学院举办了清明朗诵比赛,以经典朗诵的形式来增强同学们学习历史、传承文化、开创未来的意识,让家国意识贯彻到每一位同学的心中,20级谢兰选手以“莫伤清明时节断魂日,尽享鲜衣怒马少年时”的青春豪气夺得桂冠。环境学院举办“文明祭祀落叶书签”活动,由志愿者拾捡、收集落叶,参加活动的同学通过简单的一支笔,一枚落叶完成一份自己喜欢和满意的落叶签名。除此之外,环境学院青工部也为同学们准备了有奖问答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前来参与的同学络绎不绝,用自己的行为践行环保理念。

各学院也积极开展介绍食俗,制作纸鸢等传统习俗的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将线上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开展清明小知识、踏青扫墓、飞花令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生活,也让同学们学习到了更多的清明习俗,积累了更多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园艺学院举办了“变废为宝——纸鸢制作”活动,呼吁参与同学利用废旧闲置物品,改造并制作成纸鸢。此次活动,同学们通过制作纸鸢,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传承清明习俗。风景园林学院举办“清明食物记”活动,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制作手账,书写清明节的食俗介绍。参与同学纷纷表示,在制作手账的过程中,对有趣的清明食俗有了更多的了解。

本次活动宣传了清明节相关习俗文化,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更多的同学明白,清明不仅是一个假期、一个节气,更是一种传统文化的体现。各学院共同举办此次活动,促进了各校区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益于日后合作举办更多更丰富的志愿公益活动。活动结束并不代表传承中华文化行动的结束,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川农学子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