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枇杷课题组受邀参加仁寿枇杷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

作者:张慧芬 邓群仙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3-04-10 】

4月7日,应仁寿县农业农村局和乡村振兴局邀请,学院枇杷课题组邓群仙教授、王永清教授、张慧芬博士等一行4人前往仁寿县参加枇杷产业发展座谈会。仁寿县委副书记唐余、乡村振兴局局长余倩、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余霞英、县农业农村局及文宫镇人民政府相关领导、枇杷专合社负责人和种植大户参加枇杷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

仁寿县是全国闻名的枇杷第一大县,枇杷是名副其实的优势特色产业。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仁寿枇杷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鼎盛时期全县枇杷面积逾20万亩,仅核心区文宫镇枇杷面积近5万亩。仁寿先后获“中国枇杷第一乡”、“全国农业标准化(枇杷)示范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等荣誉和称号。近年来,当地枇杷产业受品种退化、极端天气影响(低温冻害、高温干旱等)、农村劳动力不足、比较效益低等因素影响,其枇杷种植面积缩减明显,经济效益增幅不显著。为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擦亮“仁寿枇杷”金字招牌,当天的调研座谈会由唐余亲自带队和主持。

邓群仙教授一行在唐余等的陪同下深入仁寿枇杷产业一线调研。在仁寿枇杷主产区文宫镇田间调研发现,受今年1月下旬寒潮霜冻天气影响,平坝地区露地栽培枇杷遭遇低温冻害,果园减产严重。在古佛互惠枇杷专业合作社“枇杷新品种引进示范母本园”,从我校引进的果真好系列、‘白雪公主’、‘白马王子’以及春花枇杷近10个新品种(系)已开花结果,其中‘春花1号’枇杷长势健壮,坐果率极高。

座谈会上,仁寿县农业农村局与文宫镇政府分别对本区域枇杷采前越冬冻害等栽培问题、采后销售加工、品牌建设等产业问题及未来5年发展规划作了报告。唐余对仁寿县委政府关于枇杷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和规划情况向我校专家进行了介绍,就制约仁寿枇杷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现实需求。希望依托我校的科技优势,在品种选育、老园改造和提质增效等方面开展合作和科技攻关,共建枇杷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王永清教授肯定了仁寿枇杷产业地位和发展前景,并对课题组耗费二十余年选育的突破性枇杷新品种‘春花1号’进行了详细介绍,‘春花1号’枇杷通过改变花期避开冬季冻害,从根本上解决了枇杷冻害这一产业“卡脖子”问题。邓群仙教授针对仁寿枇杷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别从品种改良、新品种示范推广、栽培技术创新提升、精深加工多样化等方面对仁寿枇杷产业健康发展提出了对策。张慧芬博士主要对田间调研中的果实冻害与采后加工等问题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