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蔬菜专家团赴雷波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帮扶活动

作者:卢威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3-04-27 】

4月25日-26日,我校定点帮扶雷波高山生态蔬菜科技服务团首席专家、学院蔬菜学系郑阳霞教授和蔬菜学系主任卢威副教授及硕士研究生贺茂林前往凉山州雷波县,就当地特色产业山葵和莼菜的生产管理、微量元素肥料施用等方面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帮扶工作,助力雷波县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雷波县谷堆乡,专家团深入山葵种植基地和山葵加工基地,认真了解了田间山葵的长势以及系列山葵加工产品的开发情况在团队专家的指导下,今年的山葵种植没有遭遇病害、长势不错,亩产效益良好。而山葵系列加工产品亦很有特色、供不应求。专家团提出要加大生产管理力度确保足够的原料供应,同时还要加强开沟防涝、科学设计遮阳设施。此外,专家团结合现场实际对高山山葵生态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切实有效满足生产一线对产业技术服务的迫切需求。

在雷波县黄琅镇荆竹村专家团深入雷波县黄琅湖滨莼菜厂的120亩莼菜基地边走边查看一层层梯田式的莼菜基地,详细了解种植和采收情况。当前莼菜已进入采收期,产量、质量稳步提升,销售亦是供不应求,专家团针对采收期如何施肥,如何加强水位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技术指导建议,针对莼菜种植中遇到的病虫害问题提出了强化绿色防控、构建植物免疫屏障等解决措施。

雷波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张荣俊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