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职业定位攻略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1-20 】

(一)职业定位

职业定位,就是清晰地明确一个人在职业上的发展方向,它是人在整个生涯发展历程中的战略性问题,也是根本性问题。在认清自己优点和弱点的同时,结合社会现状,客观地评估自己,以此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那么即将毕业的我们该如何形成合理的自我认知并且较为准确地进行职业定位呢?

1)检视个人特质

欲望(Desires)在此人生阶段,你究竟要什么?(做事的能力)

能力(Ability)你擅长什么?(一般技术以及特别技术)

性格特质(Temperament)你是什么类型的人?在何种情况下有最佳表现?

资产(Assets)你有什么比别人占优势的地方?(有形与无形)

2)定位方向

要先行挖掘自己的职业气质、职业兴趣、职业能力结构等方面的因素,可利用或参考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DICS个性测验、MBTI职业性格测试等进行自我分析。

3)剖析自我

在了解一些相关的测试后,现在你可以简单地从自身的角度去了解和分析一些主要因素,例如:

我喜欢做什么?(主要包括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等)

我适合做什么?(主要包括职业性格、气质、天赋才干、智商情商等)

我擅长做什么?(主要包括职业能力倾向,比如言语表达、逻辑推理、数字运算等)

我能够做什么?(主要包括自己掌握的的专业知识、技能和工作等)

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做什么?(环境因素评估主要包括:组织环境、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

准确定位可以让你自己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简而言之,就是在自己找准立足点的同时,也要避免将自己的职业定位定得太高。

(二)行业认知

(三)选择职业,就是选择将来的自己,是人生大事,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当今行业以及就业形势有所了解。

(四)三百六十行,总有一行你中意。作为即将迈入职场的半个社会人,一定要对你中意的职业有足够的认识。

(五)在入职前,我们有必要对理想职业进行深入综合的分析,了解该职业所需的专业素养、能力、年龄、性格特点等要求,以及职业的性质、工作环境、福利待遇、发展空间和就业竞争机会。除此之外,还要清楚公司文化和人文环境。

六)各种职业就业情况也各有不同,我们将结合川农的情况,对以下九个不同的方向做个初步观望。

(七)农学类:毕业后主要在农业、制药、新能源等行业工作,大致有农、林、牧、渔,制药、生物工程、新能源、石油、化工、矿产、地质和其他行业。

(八)理学类:主要在科研部门、高等院校、生产部门、管理部门工作;也可在农、林、渔、牧、副、医、药以及有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学研究或其他有关技术工作;还有在地质、地震、冶金、煤炭、建材、海洋、材料科学、环境科学和工业建设等有关研究单位、高等院校从事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教学和生产实际工作。

(九)工学类:可从事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等工作,也可从事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如在有关矿业部门和工程建设部门的企业及研究院工作,以及到电子行业等部门从事设备制造及原材料的开发研制、生产管理等工作。

(十)经济学类:主要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学校科研机构从事经营管理和经济分析工作。如分析人员、对外贸易人员、市场营销人员、银行从业人员、证券、信托、基金等从业人员以及教师、公务员等。

(十一)管理学类:主要在大中型企业特别是合资类与外向型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其它社会经济单位的信息管理部门、综合管理部门、计算中心等相关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营等管理工作。

(十二)文学类:主要有新闻文艺部门、科研机构等机关或企业单位的时文评论、汉语言文教与研究工作,及文化、宣传方面实际工作,如文秘、教师、文案策划员等。

(十三)教育学类:中、高等师范院校教师、中小学校教育人员、教育科学研究单位研究人员、各级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心理咨询和其他教育工作者等。

(十四)法学类:法学的就业可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法律服务机构、仲裁与调解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相关工作。

(十五)艺术学类:主要有平面设计、动画设计、数码设计、工业造型设计、环境艺术设计、陶艺设计、服装设计等职业。

(三)职业测评

1)职业测评的目的是实现人适其职,职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它在研究、咨询、辅导和组织对员工的职业生涯开发中都占据重要的地位,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在我们对自己职业生涯定位时,职业测评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

2)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

3)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是当下可信度较高也较热门的一项职业测评,它是由美国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John Holland)根据他本人大量的职业咨询经验及其职业类型理论编制的测评工具。他认为人的人格类型、兴趣与职业密切相关,兴趣是人们活动的巨大动力,凡是具有职业兴趣的职业,都可以提高人们的积极性,促使人们积极地、愉快地从事该职业,且职业兴趣与人格之间存在很高的相关性。霍兰德认为人格可分为实际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和常规型六种类型。

4DISC个性测验

5DISC个性测验是国外企业广泛应用的一种人格测验,用于测查、评估和帮助人们改善其行为方式、人际关系、工作绩效、团队合作、领导风格等,它由24组描述个性特质的形容词构成,每组包含四个形容词,这些形容词主要根据支配性(D)、影响性(I)、稳定性(S)和服从性(C)四个测量维度来选择的。被测试者要从问题中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和最不适合自己的形容词。测验大约需要十分钟。

6MBTI职业性格测试

7MBTI职业性格测试是目前国际各方面最为流行的职业人格评估工具,是一种对个性的判断和分析,是一个理论模型,从纷繁复杂的个性特征中,归纳提炼出4个关键要素——动力、信息收集、决策方式、生活方式,进行分析判断,从而把不同个性的人区别开来。

(四)计划与执行

1)对自我和行业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之后,尝试做一份职业行动计划是个不错的选择,它能够帮助自己找准方向,在职业生涯中起到罗盘和灯塔的作用。

2)撰写职业行动计划

3)首先,根据自身的SWOT分析结果列出1年内最想实现的4~5个职业目标,然后列举出今后3年的职业目标,如通过日语N2考试、自主创业建立一家食品公司、进入某公司实习等。只有明确目标才能找到正确的路径,而每个人的职业目标都不尽相同,对于发展道路的选择也因人而异,所以在做规划时一定要从自身出发,而不能一味追随别人的计划。

4)之后便可以参照这些列出的目标,来确定实现途径了。先依据这些目标列出达到目标要做的每一件事,再标定何时完成这些事,接着将这些事按照时间顺序排出一个详尽的行动计划,便得到了一份初步的职业行动计划,这份计划并不生硬,在执行过程中如果需要添加或删减的内容,都可以对计划进行及时改动。

5)完成一些事或者达成部分目标后可在项目后打钩或将其划去,可帮助自己了解计划执行的进度,方便对自我与现实进行评估。执行计划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迎来蜕变。

6)克服执行中的困难

7)计划赶不上变化是常有的事,在执行职业行动计划时遇到克服不了的困难,一定要学会寻求帮助。

8)分析出自己职业发展及行为习惯中的缺点并不难,但要以合适的方法做出改变却很难,突破自我的瓶颈,是执行计划中常有的困难。而在客观方面,缺乏专业方向或社会领域的一些知识、缺乏信息与获取信息的渠道或者缺乏实践操作的经验等等都是更为常见的障碍。

9)遇到这些问题时,学校相关部门、毕业的师兄师姐、实习接触的职场人士等都可以给予一定的帮助,特别是很多时候借助专业咨询的力量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外力的协助和指导能够帮助你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有助于准确高效地改正缺点,了解职业世界,完善自我,从而超越自我,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到达梦想的彼岸。

求职秘籍

(一)简历撰写的思路方法

1、自我分析——自身拥有什么

1)价值观确认

在求职前,毕业生需要明确知道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即“想要什么”。这是个体背后的深层动机,对学生的职业选择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激励和影响作用。

2)经历梳理

学业相关:教育核心课程、科研经历、证书等。

社团活动:文艺、体育、志愿者服务等。

实践经历:专业实习经历、社会兼职经历等。

3)能力认知



通过对过往经历的梳理,明确自己所具备的知识技能、可迁移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并能举出相关实例证实。

2、企业分析——企业需要什么

1)掌握企业基础信息

包括:公司地位、企业文化、组织结构、运营管理状况、薪酬和福利、晋升空间等等,帮助求职者对企业进行宏观的认知和定位。

2)进行岗位分析

包括:岗位名称、任务、职责、关系、劳动强度、环境和对员工的能力要求等。

3、信息展示——人职匹配

1)明确求职岗位

没有求职意向的简历只能叫履历。“求职岗位”类比于议论文中的论点,“下设内容”类比于议论文的论据。若没有明确提出论点,那么论据也就无从谈起。

2)展示内容的筛选

“自身拥有的”与“企业需要的”相关信息做交集,交集中的内容即是要反映在简历中的所有内容。

3)展示内容的分类

当简历内容中需要呈现的内容较多时,进行大的分类,有助于理清写作思路,同时使HR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对应聘者的特点进行掌握。

4)展示内容的排序

对应岗位分析中,对求职者的能力要求,按照重要程度进行排序。与岗位要求相关的内容优先写、重点描述,依次类推。与岗位要求无关的内容,学会舍弃。

4、内容撰写——高效展示

按照内容的排序情况,撰写应聘者的目标岗位、基础信息、教育背景等。

1)实践经历的撰写思路

运用SparStar5W等方法,将实践经历用量化的方式做结论,使内容描述更加具体、真实、具有说服力。如运用Star描述法,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在什么样的情境下,做了什么事情,事情具体如何开展的,效果如何?

2)信息描述方法

在运用SparStar5W等思路展示实践经历时,语言的描述尽可能数量化,如3天内完成销售量达多少,销售额为多少,销售业绩排名等。数量化描述的优点在于,使实践经历的描述更具体、真实并更具说服力。

3)附件的准备

主要是各种培训证书、获奖证书等。特别对于技术岗位,如建筑设计岗位等,应聘者如能附一些自己的优秀设计作品,这对个人专业素养和能力是最有力的证实。

5、优秀简历的特点

1)简洁明了

简历,以简明概括为宜,一般以一页A4纸为限,无需封面。排版要清楚大方,不要过于复杂,重要信息放在靠前的位置,最好一行一句话,每句话能够独立地表述一件事情。

2)针对性强

选择与所求职位相关的信息来写,突出相关的能力证明和实习经历,让简历更有针对性。能力并非越多越好,重点是让HR觉得你是适合你应聘的这个岗位。因此,求职不同的岗位,最好设计不同的简历。如果偷懒用一个简历通吃,可能效果不好。

3)重点清晰

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会收到很多简历,因此,HR在每一篇简历上不会花费过多时间。将简历内最重要的信息加粗或单列出来,确保HR能够在第一时间看到。突出自己简历中的亮点,让人产生兴趣,势必会增加被选中的机会。

(二)网络在线申请

网申即网络在线申请。特指通过公司官方网站的招聘页面,或者第三方的招聘网站开设的专门的页面投递简历的求职方式。

1、不同之处

和通常的email方式接受简历最大的不同在于,网申必定要包括开放式问题的问卷,通过精心设计的提问,招聘方可以藉此衡量申请者的综合素质。这些提问侧重于个人的合作能力、技巧、工作的抗压能力,是否有不利于工作的性格缺陷等等。

2、申请材料

一份细心整理包装的文件会给人良好的印象,也是一种对观看者的体贴,在无形中可增加文件的说服力。包装是费时费工的程序,也没有绝对的准则,应衡量个人的时间、设备、金钱,来决定要做到何种程度。

1)申请表格

一般学校都会要求表格要以印刷体书写或是打字,以手书写或打字并无硬性规定,若非时间紧迫,最好采用打字。

2)自备文件

此泛指读书计划、履历、论文摘要等等自行准备的文件。此类文件多半以电脑的文书排版编辑软件处理,简单、方便、且修改容易。排版时的原则:清楚、舒适、美观,列印则以镭射印表机为最佳。

3、网申建议

1)由于一般公司的服务器相对于网站的服务器而言并不是特别强劲,则当很多人在线申请的时候时常容易出现死机或联不上服务器的情况,建议大家挑选午餐时间、凌晨进行网申,此外记得填写完一页就及时保存所填写的内容,免得做无用功。

2)很多公司的“网申”提供在线修改的服务,不必等到所有的问题都答完才保存。只要在结束期限之前,都可以更新简历。

3)多参考各大公司网申及招聘流程,借鉴别人的经验和体会,做到心里有数。

4)千万别犯低级错误,注意拼写、语法等细节问题。

5)网申前一定要通过公司网站对应聘公司做透彻地了解。千万别怕麻烦,“磨刀不误砍柴工”。了解对于企业文化、核心业务、跨国公司中国分公司发展等情况,有助于答题。

6)有一些公司的网上申请表格是交给专门的公司负责的,对于这样的表格,首先,你的信息要尽可能填的完善,因为网上申请有一个很重要的检索步骤是电脑自动地按照关键字来检索。

4、一般网申流程

1)注册用户

2)填写简历

3)素质测评

4)无领导小组讨论

5)求职陈述

6)半结构化面试

7)体检

8)签约

(三)关于笔试

笔试应聘主要适用于一些专业技术要求很强和对录用人员素质要求很高的大型国有企业单位。笔试的类型包括了技术性笔试和非技术性笔试。技术性笔试主要针对研发型和技术类职位的应聘,应对这类的考试,需要坚实的专业基础;非技术性笔试的考察内容相当广泛,除了常见的英文阅读、写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数理分析能力外,有些时候还会涉及到时事政治、生活常识、情景演绎,甚至智商测试等。

除了我们所熟知的考公、选调生考试等需要面临笔试,各大名企的招聘中通常也会出现笔试要求。那么如何才能在笔试中力求做到最好呢?

1、企业笔试

笔试种类:专业考试、智力测试、技术测试

注意事项:

1)了解笔试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笔试的内容一般分为3种:文化考试、专业知识考试和专业技术能力考试。文化考试是为了检验毕业生的实际文化程度。题目类型以活题较多。专业知识考试的题目,其专业性很强。专业技术能力考试是为了检验毕业生实际工作能力或专业技术能力。这种考试往往在特意设置的工作环境中进行。

2)了解笔试重点,掌握笔试方法

用人单位的笔试重点是常用的基础知识。所以在笔试时要注意以下3点:

①不要把复习重点放在难点、怪题上,要把基础知识掌握好,在实际运用上下功夫。

②不要死扣几道题,有时笔试出题量较大,其用意一方面考察知识掌握程度,一方面考察应试能力。所以考生在浏览卷面后,要迅速答较容易的题目,余下的时间再认真推敲其它题目。

③答题时要掌握好主次之分,毕业生在统览全卷的基础上,要抓住重点题目下功夫,认真答写,充分显示自己的知识水平。

3)了解笔试目的,运用综合能力答题

对于毕业生进行笔试,不仅仅考查文化、专业知识,往往还包括考核心理素质、办事效率、工作态度、修辞水平、思维方法等。所以毕业生在参加笔试时,要认真审题,将自己的认识水平、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通过笔试能较好的显示出来。

2、公务员笔试

2.1行测:行测高分=大量练习+真题+错题总结+学会取舍

1)大量练习

行测要做好,一在速度,二在正确率。前者靠练,后者靠做题思路及熟练程度。题海战术可以锻炼做题速度,刷有质量的题则可以提高正确率。

2)真题

做真题首先是能了解到考题的类型;其次是复习到一定程度做真题,可以掌握考试的节奏,有效帮助考生合理分配各部分题目的完成时间;最后,虽然考题中不会出现历年真题的原题,但是很可能会考到类似的知识点。

2.2申论:申论=练字+选资料+作文策略

1)练字

考试不能用电脑打字,所以一定要字迹工整。

2)选资料

申论选资料还是要先选择真题进行练习,通过真题练习了解熟悉题型;其次,要合理地选择在线复习渠道;最后,合理选择期刊杂志,因为申论基础知识的积累还是来自日常的时政知识的学习。

3)作文策略

申论作文建议开头部分简短精彩,主体部分充实饱满,结尾部分短促精悍而有力。

(四)面试礼仪

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学历和能力在面试中固然重要,但在同等条件下,谁更加注重礼仪细节,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了更高的胜算,更能获得面试者的青睐。现代面试礼仪能体现出个人职业素养,对现代职业人士而言,拥有丰富的礼仪知识以及能够根据不同的场合应用不同的交际技巧,往往会令事业如鱼得水。礼仪细节,可以反映求职者内在的意志、品质、修养、文化、处事原则等。因此,求职者应该对礼仪给以足够的重视,下面详细介绍以下四个方面应该注意的礼仪。

1、着装礼仪

男生

不烫发、不卷发。如果戴有眼镜,应擦干净眼镜片,制去胡须。

领带:深色套装,浅色衬衫,通常的搭配是颜色较深的领带,最好是与套装同色系。

衬衫:白色系和蓝色系。白色是不变的时尚,蓝色与众不同又不会显得不正规的只有浅蓝色。夏季多建议男性穿白色短袖衬衫搭蓝、黑西裤。衬衫的下摆不可过长,而且下摆要塞到裤子里。

袖口:衣抽定不能太长,平端起来露出1.5厘米腕骨最合适,平端时露出外套1-2厘米。

西服:男生的常规装束是西服套装,西服的颜色只有两种选择:藏青色或深蓝色。

袜子:衣-般为褐色、深蓝色或藏青色。切忌穿白色袜子。

女生

头发:短发梳好,长头发最好扎起来,最常见的就是扎马尾,也可以简单地邦起-部分来。会盘发的话把长发盘起来。额头的头发尽里不要遮住眼睛。

套装:深蓝色,藏青色,色,驼色,都可以选择,颜色上不特别刺目即可。款式的选择也很自由。不一定要清一色的职业套装。身上的主色是前面所说的四类中的一种,总体颜色不超过三种。

夏季时候推荐套裙配普通黑色皮鞋或者白色短袖衬衫搭西裤和普通黑皮鞋,面冬规套裙或者女士正装配上普通黑皮鞋为最佳选择。

1)男性的着装礼仪

就求职面试活动而言,穿西装也是最为稳妥和安全的,因此,西装一般成为许多求职者的首选装束。

细节提示:

①衬衫

衣扣:衬衫的第一粒纽扣,穿西装打领带时一定要系好,不穿西装外套只穿衬衫不允许打领带。

袖长:衬衫必须是长袖的。有些衬衣的袖口上有简单的链扣,给人以格外注重细节的感觉。

下摆:衬衫的下摆不可过长,下摆要塞到裤子里。

颜色:衬衫应当是白色或淡蓝色,不带图案或条纹。印有交织字母的衬衫对你可能有利也可能不利,有些面试者会认为这代表有个性,成功以及自信,而其他人则认为这是炫耀,甚至有点粗俗。最安全的办法就是避开印有交织字母的衬衫。

②领带

颜色:根据衬衫和西服颜色选择领带颜色,最好是红色和蓝色,或者黄色为主,带点图案,典雅朴素。

长度:领带的长度以自然下垂的最下端至皮带扣处为宜。

③西服

颜色:最好选择穿深色的西服,灰色、绿色和深蓝色都是不错的选择,它们给人以稳重、可靠、忠诚、朴实、干练的印象。

单排扣:适合较苗条者。两粒扣的,扣上面那粒;三粒扣或多粒扣的,扣中间那粒。

双排扣:适合较为健硕者,钮扣要全扣上。

④西裤

西装讲究线条美,所选择的西裤必须要有中折线。

西裤长度以前面能盖住脚背,后边能遮住1厘米以上的鞋帮为宜。

不能随意将西裤裤管挽起。

⑤皮鞋和袜子

皮鞋:穿整套西装一定要穿皮鞋。面试时,穿黑色或咖啡色皮鞋较为正规。皮鞋不应有铁钉,否则,进入面试考场后,铁钉的声音会非常刺耳。

袜子:如果你选择的是一双鞋面较低的无带鞋,这些对你尤其重要。无论如何,袜子的颜色应当和西服相配。通常应选蓝、黑、深灰或深棕色,不要穿颜色鲜亮或花格袜子。袜子要够长,使你在叠起双腿时不至于露出有毛的皮肤,而且要有足够的弹性,使它们不至于从腿上滑下或缩成一团,从而造成不雅观。

⑥头发

求职者去应聘时要保持头发整洁,精心梳理,不要给人油光发亮、湿淋淋的感觉;发型简单、朴素、稳重大方,不要留鬓角,最好不要留中分头;头发也不能压着衬衣领子;胡须最好刮干净,不要留人丹胡、络腮胡。

2)女性的着装礼仪

女性穿着的基本要求就是干净、整洁、熨烫平整,搭配的颜色不宜超过三种。饰品可以佩戴,以少量精致、淡雅为宜。根据自己的身材搭配合适的服装,扬长避短,灵活选择自己的着装。一般说来,夏季时候推荐套裙配普通黑色皮鞋或者白色短袖衬衫搭西裤和普通黑皮鞋,而冬季套裙或者女士正装配上普通黑皮鞋为最佳选择。

细节提示:

①裙装

以一步裙为宜,长度应适度,及膝或膝上一到两公分为宜,给人简单干练的感觉。

②袜子

穿裙装的话,一定要配上连裤袜或者长筒丝袜,颜色肉色为宜。

③鞋子

最好选择黑色或棕色的四分跟正装皮鞋,其他材料和颜色都不是很妥当。千万注意,鞋底一定不可以带铁钉。

④配饰

公务员面试时,女士可以佩戴项链,但是不要过于夸张,越简单越好,突出端庄的气质。

2、仪容礼仪

在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最先关注的就是应聘者的仪容仪表。拥有一个良好的仪容,会让面试官对自己有一个较好的预先整体评价。在个人的仪表问题中,仪容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修饰仪容的原则是美观整洁、卫生、得体。首先,仪容既要修饰,又忌讳标新立异,简洁、朴素最好;其次,仪容应当端庄、大方,斯文,不仅会给人以美感,而且有利于使自己赢得他人的信任。无论男士还是女士不修边幅或是过度修饰都是不可取的。

3、头发修饰

1)男性发型

应体现出传统、庄重、得体、自然的风格。一般头发不得盖住耳朵、眉毛、普通衬衫领子,不得留长发、蓄胡须,不得剃光头,不得漂染彩发。

2)女性发型

应体现出庄重、典雅、大方、秀美的风格,发型不可怪异前卫,不得留寸头,不应漂染艳丽彩发。

3)头发清洁

保持头发的清洁,首先要勤于洗头,养成周期洗发的习惯。其次,要勤于梳理,养成经常梳头的习惯。应定期修剪头发。切忌披头散发,或肩上散落头皮屑。

1)保持眼睛卫生

应做到无眼屎,无睡意,不充血,不斜视,眼睛端正,清洁明亮。办公时不戴墨镜或有色眼镜。

2)保持鼻腔卫生

应做到鼻孔干净,不流鼻涕,不外露鼻毛。

3)保持耳朵卫生

应做到耳朵内外干净,无耳屎。

4)保持嘴部卫生

①护理牙齿

应保持牙齿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口腔卫生。

②去除异味

尤其是参加重要应酬前,应忌食葱、蒜、臭豆腐等气味过重的食物,以免引起他人反感。

5)禁止异响

在工作或社交场合,不应发出打吹欠、吐痰、清嗓、吸鼻、打嗝等不雅的声音。如不慎发出异响,应向身边人道歉。

5、面部清洁

2)女性的着装礼仪

女性穿着的基本要求就是干净、整洁、熨烫平整,搭配的颜色不宜超过三种。饰品可以佩戴,以少量精致、淡雅为宜。根据自己的身材搭配合适的服装,扬长避短,灵活选择自己的着装。一般说来,夏季时候推荐套裙配普通黑色皮鞋或者白色短袖衬衫搭西裤和普通黑皮鞋,而冬季套裙或者女士正装配上普通黑皮鞋为最佳选择。

细节提示:

①裙装

以一步裙为宜,长度应适度,及膝或膝上一到两公分为宜,给人简单干练的感觉。

②袜子

穿裙装的话,一定要配上连裤袜或者长筒丝袜,颜色肉色为宜。

③鞋子

最好选择黑色或棕色的四分跟正装皮鞋,其他材料和颜色都不是很妥当。千万注意,鞋底一定不可以带铁钉。

④配饰

公务员面试时,女士可以佩戴项链,但是不要过于夸张,越简单越好,突出端庄的气质。

2、仪容礼仪

在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最先关注的就是应聘者的仪容仪表。拥有一个良好的仪容,会让面试官对自己有一个较好的预先整体评价。在个人的仪表问题中,仪容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修饰仪容的原则是美观整洁、卫生、得体。首先,仪容既要修饰,又忌讳标新立异,简洁、朴素最好;其次,仪容应当端庄、大方,斯文,不仅会给人以美感,而且有利于使自己赢得他人的信任。无论男士还是女士不修边幅或是过度修饰都是不可取的。

3、头发修饰

1)男性发型

应体现出传统、庄重、得体、自然的风格。一般头发不得盖住耳朵、眉毛、普通衬衫领子,不得留长发、蓄胡须,不得剃光头,不得漂染彩发。

2)女性发型

应体现出庄重、典雅、大方、秀美的风格,发型不可怪异前卫,不得留寸头,不应漂染艳丽彩发。

3)头发清洁

保持头发的清洁,首先要勤于洗头,养成周期洗发的习惯。其次,要勤于梳理,养成经常梳头的习惯。应定期修剪头发。切忌披头散发,或肩上散落头皮屑。

1)保持眼睛卫生

应做到无眼屎,无睡意,不充血,不斜视,眼睛端正,清洁明亮。办公时不戴墨镜或有色眼镜。

2)保持鼻腔卫生

应做到鼻孔干净,不流鼻涕,不外露鼻毛。

3)保持耳朵卫生

应做到耳朵内外干净,无耳屎。

4)保持嘴部卫生

①护理牙齿

应保持牙齿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口腔卫生。

②去除异味

尤其是参加重要应酬前,应忌食葱、蒜、臭豆腐等气味过重的食物,以免引起他人反感。

5)禁止异响

在工作或社交场合,不应发出打吹欠、吐痰、清嗓、吸鼻、打嗝等不雅的声音。如不慎发出异响,应向身边人道歉。

5.仪态礼仪

仪态包括体态、手势、面部各种器官的动作表情、气质与风度。应聘者需要注意以下一些禁忌小动作:

1)边说话边拽衣角

求职者在面谈时,由于紧张或不适应,无意间会拽衣角或摆弄纽扣。这个小动作很容易让考官看出你的紧张焦虑,给人留下不成熟、浮躁的印象。

2)跷二郎腿或两手交叉于胸前

不停地轮换交叉双腿,是不耐烦的表现,而一直跷着二郎腿则会让考官觉得你没有礼貌。如果再把两手交叉放在胸前,那就表达出了拒绝或否决的心情。因此,求职时一定要注意坐姿端正,双脚平放,放松心情。

3)拨弄头发

频繁用手拂拭额前的头发,会透露出你的敏感和神经质,还会令人产生不被尊重的感觉。为避免这种习惯影响到面试的结果,求职者最好将剪短发,这样既显得精神又能避免不经意间拨弄头发。

4)夸张的肢体动作

面试时适当的手势能帮助你更好地阐释自己的观点,不过动作太过活泼、夸张则会给人留下不稳重的印象。因此,面试时应以平稳、平实的态度为原则。

5)眼神飘忽

面试时两眼到处乱瞄,容易让主考官觉得这是一位没有安全感、对任何事都不抱有信任感的应试者。最好的方法是面带微笑,眼睛看着谈话者,同时头微微倾斜。

6)不停地看表

不论是在面谈或与人交谈时,不停地看时间,会让人产生压迫感。因此,求职者要把握好时间,千万不要频繁看表。


6.谈吐礼仪

面试就是面试者与面试官交流沟通的过程,面试官通过谈话了解面试者的情况,其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通过面试者的谈吐来判断他的状态。面试官在面试的过程当中会比较注意求职者的谈吐,首先是通过求职者的谈吐能够知道他的沟通能力是怎么样的,这样就可以判断他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与其他人的人际关系如何。试当中的谈吐有下面的几个原则,求职者可以通过这些原则去好好的准备自己的面试,要相信如果自己的谈吐能够掌握得很好,赢得工作机会的几率会非常的大。

1)音调抑扬顿挫

讲话时应注意音调的高低起伏、抑扬顿挫以增强讲话效果。应避免平铺直叙过于呆板的音调。这种音调让人听着乏味,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2)讲话速度快慢适中

讲话时,要依据实际情况调整语速,讲话速度最好不要过快,应尽可能娓娓道来,给他人留下稳健的印象,也给自己留下思考的余地。

3)措词要谦逊文雅

有的男士说话比较随便,大大咧咧,不注重措词,这样容易给考官造成不好的印象。另外坚持以事实说话,少用虚词、感叹词。

4)注意语言的逻辑性和层次感

要符合常规,语言的内容和层次应合理、有序地展开。

5)尽量不要用简称、方言、土语和口头语

当不能回答某一问题时,应如实告诉对方,含糊其辞和胡吹乱侃会导致惨败。

(五)结构化面试

1、结构化面试的定义

根据特定职位的胜任特征要求,遵循固定的程序,采用专门的题库、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通过考官小组与应考者面对面的言语交流等方式,评价应考者是否符合招聘岗位要求的人才测评方法。

2、结构化面试的方式类型

1)行为描述性面试

设置招聘情境意味着招聘官对未来工作人员的最好预测方式是了解他们过去干得怎么样。一般来讲,行为描述面试的问题是基于关键胜任特征的行为性问题,因此,必须要对胜任特征行为要求进行工作分析来决定所需的胜任特征。

2)情景性面试

情景性面试的目的是在于给面试者设置一系列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事情,并询问“在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做”,以此来鉴别求职者与工作相关的行为意向。进行情景性面试的第一步也是进行工作分析,通过对关键事件分析任务所需的胜任特征而得出面试者能否胜任未来的工作。

3、结构化面试的技巧

3.1礼仪形象

1)整体形象

参加面试,在衣着方面要注意整洁大方。装扮自己应该自然、得体、大方,而不要刻意雕琢,矫揉造作,要与自己的形象、气质、身份相协调,给众考官良好的第一印象。

2)交谈礼仪

在交谈中,不要打断考官的说话或抢话头,这种急躁的态度很容易打断或干扰考官说话的思路,这都是失礼的行为,考官会认为你不尊重他。如果有好几个考官,则对于每个考官的提问都一视同仁。一般情况下,要面向居中的考官,回答他首先提出的问题。当旁边的辅助考官提问时,应调整坐姿,面向他,认真对待。

3)行为礼仪

面试者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一般情况下应该这样做:

如果是约定好面试时间,则应提前到达,当被叫到名字时或者回答问题时,以爽朗的声音应答。

走进办公室时,应抬头、挺胸、面带微笑,目光注视考官,不瞻前顾后,不左顾右盼。

坐姿端庄,挺直腰背,全神贯注地面对考官。不要弓腰曲背,抓耳挠腮,高跷“二郎腿”,忌双腿分开,身体各部位都不要抖动。

传递个人资料时,应站起身双手棒上,表现出大方谦逊和尊敬。

3.2展现能力

在回答考官问题时,可以主动出击,将话题的重点转移到自己精通的知识面上,用亲身经历给考官举例,见缝插针地展现自己的能力。比如在大学组织过的活动,重点放在活动成功的反响上,给考官展现个人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将要点有逻辑地阐述明白,让考官知晓你是一个有才能的人。但切记不能夸夸其谈,过多讲述,否则会给考官留下一个心浮气躁、假大空的印象。

3.3回答清晰

一般情况下回答问题要结论在先,议论在后,先将自己的中心意思表达清晰,然后再做论述和论证。否则,结论掩藏在长篇大论中,会让人不得要领。且回答应简明扼要,面试时间有限,神经有些紧张,多余的话太多,容易偏题,反倒会将主题冲淡或漏掉。

3.4表现自信

自信和骄傲有时就在一线之间,尺寸的拿捏要小心掌握。没有自信的人会让人有学习力差、推诿搪塞的联想,肯定不受企业欢迎;骄傲的人则令人生厌,没有团队合作的概念、不合群,企业可不想用一个单打独斗的独行侠。

3.5实事求是

回答考官的问题要从本人的实际情况出发,正确的对待和处理考官的发问。实事求是不仅容易在面试中赢得考官的信赖,也是为人行事的基本原则。即使被问及确定回答不出来的问题,坦诚地承认“不知道”并表示歉意,也好过胡乱猜测,妄加评议。

3.6态度温和

“有理不在声高”。在交谈过程中做到彬彬有礼,不卑不亢,情绪控制极佳的话,考官就能感受到你的含蓄和睿智。即使在连番追问的情况下,也能保持一份自信、从容和淡定,为自己的形象加分。对考官提出的疑难问题应表示感谢,感谢他给予你的表现机会。

3.7体现诚意

考官来面试是要选拔认真踏实的人去工作,不是来选秀的,所以要在交谈中展现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给考官一个热爱工作、有责任心的印象,真实表达自己,用自己的闪光点去打动考官,实事求是,不要过分去迎合考官而伪装自己真实形象。

(六)半结构化面试

半结构化面试是介于非结构面试和结构化面试之间的面试,其面试构成要素中有的内容作统一的要求,有的内容则不作统一的要求,也就是在预先设计好的试题(结构化面试)的基础上,面试中的主考官向应试者提出一些随机性的试题。

其中面试涉及的问题分为以下几种:

1)自我认知类型

比如,自我介绍的考查、谈谈自己所经历的一些事情、用简单的几个词描述自己。

2)求职动机类型

比如,为什么报考我们公司;对我们公司有什么了解。

3)职业能力类型

比如人际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应变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的考查。

由于面试过程中的主动权主要控制在评价者手中,其双向沟通性也使评价者获得比材料法中更为丰富、完整和深入的信息,并且面试可以做到内容的结构性和灵活性的结合。所以在面对半结构化面试时,希望面试者做到自我介绍“出彩”,求职动机“准确”,职业能力“胜任”,争取在面试中取得高分的成绩。面试时应做好充足的准备,展现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素养。

(七)无领导小组讨论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指由一组应试者组成的一个临时工作小组,讨论给定的问题,并做出决策。由于这个小组是临时拼凑的,并不指定谁是负责人,目的在于考察应试者的表现,尤其是看谁会从中脱颖而出,但是并不是一定要成为领导者。

1、考察内容

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能力/说服能力、情绪稳定性、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非语言沟通能力(如面部表情、身体语言、语调、语速和手势等)等方面的能力,以及自信程度、进取心、责任心、灵活性、情绪控制等个性特点和行为风格。

2、考核评价标准

受测者参与有效次数的多少。

受测者是否随时消除紧张氛围,说服别人,调节争议,有创造一个不大开口讲话的人也想发言的氛围能力,并最终使众人达成一致意见。

受测者能否倾听他人意见,并且相互尊重,在别人发言的时候不强行插嘴。

受测者语言表达、分析问题、纪律整理、概括或归纳总结不同方面意见的能力。

受测者的时间观念。

受测者反应的灵敏性、概括的准确性、发言的主动性等。

3、讨论要素

考察应试者举止仪表:应试者的体格外貌、穿着举止、精神状态。

考察应试者在团队中与他人发生关系时所表达出的能力,主要有语言和非语言的沟通能力、说服能力、影响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团队精神等。

考察应试者在处理实际问题时的思维分析能力:主要包括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推理能力、想象力、创新力以及信息的检索和利用能力。

考察应试者的个性特征和行为风格:主要包括动机特征、自信心、独立性、灵活性等特点,还包括考虑问题时是从大处着眼还是关注细节?

动机与岗位匹配性:对职位的选择是否源于对事业的追求,是否有奋斗目标,积极努力,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应变能力:在实际情景中,解决突发性事件的能力,能快速妥当地解决棘手问题。

言语表达:面试者言语表达的流畅性、清晰性、组织性、逻辑性和说服性。

4、讨论技巧

1)面试官发布题目时精神一定要集中,如果担心有遗忘,可以边听边记,未按照要求做的面试者可能会被考官认为是理解力太差。而做记录的行为很可能会让面试官觉得做事认真有条理,从而大加印象分。

2)群面注重的是对比

应该在面试中学会调整状态,不可太沉默,也不能太张扬。如果一旦发现自己说得太多,应学会把发言的机会留给别人,此时可加上一句:“XX,对于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能谈谈你的想法吗?”这可是一个非常好的表现面试者注重团队意识的机会。

3)注重强调表现自身的过人优势

要在一些细节上突出自身的一些优秀特质,比如坚毅、认真、勤奋、细心、宽容等,这些方面都是用人单位非常看重的。

4)标新立异不是吸引面试官注意力的捷径,高情商才是成功的必备素质

虽然主考官在介绍群面的题目时会说观点并没有对错之分,但不要为了标新立异而提出一些有政治敏感性或者过度主观性的内容。记住,生活在这个社会里,必须遵守社会主流的价值观。

5)充分展现自身职业素养

不要做过多不自然的或者潜意识的小动作,说话要注意语气、音量。另外要注意自己的眼神,不可东张西望,闪闪烁烁。打呵欠、用手指人等毛病一定要杜绝。

6)充分把握独立发言的表现机会,在几分钟内让HR记住你

群面中,一般每个面试者会有几分钟的发言时间,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机会,争做发言人,这是让面试官印象深刻的关键技巧。虽然只是短短几分钟,但把握时机充分利用,可能会是通往成功的转折点。

5、注意的问题

1)把握讨论方向

讨论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有人能明确考察要求,并在关键时刻纠正讨论方向。

2)发言积极主动

面试开始后,抢先亮出个人观点,不仅可以给主考官留下较深的印象,而且还有可能引导和左右其他应试者的思想和见解,将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的观点上来,从而争取充当小组中的领导角色。个人观点表述完后,还应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和看法,以弥补自己发言的不足,从而使自己的应答内容更趋完善。

3)注意人际关系

对方在考虑是否接受你的观点时,会首先考虑你与他的熟悉和友善程度,彼此的关系越亲密,就越容易接受你的观点。若他认为彼此是敌对的关系,那么对你的观点的拒绝就是对他的自我保护。

4)说服对方

不要在对方情绪激动时力图使他改变观点。因为在情绪激动时,情感多于理智,过于逼迫反而可能使其更加坚持原有的观点,做出过火的行为,造成难以改变的结果。

5)言词真诚可信

能够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问题,理解对方的观点,在此基础上,找出彼此的共同点,引导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整个过程中态度要诚挚,要用更深入的分析、更充分的证据来说服对方。

6)抓住问题实质

语言的攻击力和威慑力,归根到底来自于语言的真理性和鲜明性。反驳对方的观点不要恶语相加,敌视的态度不能达到有效反驳的目的。从心理学角度看,敌视的态度会使人产生一种反抗心理,因而很难倾听别人的意见。

7)摆事实讲道理

要立场鲜明,态度严肃,语气坚定,这样可以使对方明确自己的观点,重视自己的意见。

8)先肯定后转折

当对方提出一种观点,而你不赞成时,可先肯定对方的说法,再转折一下,最后予以否定。肯定是手段,转折、否定是目的。先予肯定,可使对方在轻松的心理感受中,继续接受信息。尽管最终是转折了,但这样柔和地叙述反对意见,对方较易接受。这样不仅自己能从难以反驳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同时又使对方能在较平和的心境中接受。

9)取长补短

这其实是“后发制人”的策略,在面试开始后,不急于表述自己的看法,而是仔细倾听别人的发言,从中捕捉某些对于自己有用的信息,通过取人之长来补己之短。待自己的应答思路及内容都成熟以后,再精心地予以阐述,最终达到基于他人而又高于他人的目的。

(八)应届毕业生常见问题

1)请你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内容:介绍基本信息、学校专业,与公司、职位有关的兴趣爱好、实习经历等,突出能为公司做出贡献的技能特长。

语言:简洁流畅,逻辑性强。恰当融入名人名言或流行语,使语言幽默生动。

动作:时常和面试官进行眼神交流。

2)请简单说说自己的优缺点。

优点的阐述:选取适合职位的优点,分点阐述。

缺点的阐述:实事求是,对职位十分不利的缺点尽量避免(某种程度上来说面试是扬长避短,投其所好),在此之后补充改进方法和预期达到的效果,或者补充目前为改进缺点所做的努力。如果面试官针对某个缺点进行质疑,不要过于紧张,要知道人无完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并且压力下的反应也是考核内容之一。

3)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选择这个职位?

强调对公司、职位有利的优点。

阐述自身能力、背景、资源等与职位的匹配度。

深度了解公司经营理念和职位意义,阐述自身思想上、行动上与此的契合度。

4)作为应届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你将如何处理?

站在公司的角度:应届毕业生尚未工作,不受束缚,思维开阔,有利于公司的创新发展,产生新的活力。应届毕业生可塑性强,有利于自主培养贴合公司经营理念的员工,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站在自己的角度:突出自身选择的优点,规划未来工作,阐明将向老员工学习、提升自我。

5)你有什么样的业余爱好?

意义:了解求职者的个性、心态等。

实事求是,突出与职位相协调的业余爱好。

在此之上,可以谈论这些兴趣的好处、自己的感悟。例如围棋,占地和吃子相比,放弃一时的吃子而去占地,更有利于长期发展,这同样适用于生活。例如球类运动,可以体会到吃苦耐劳、团队合作的精神。

6)你了解应聘岗位吗?它有哪些要求?

因人而异,建议从专业知识、能力要求、工作性质、工作影响等方面回答,并分点阐述。

7)如果录用你,你打算怎么开展工作?

考察点:对职位的了解、规划能力、语言能力。

应届毕业生尚未入职,没有足够的经验,因此面试时说清入职后如何开展工作,是有一定难度的。总体而言,可以参考以下要点,除此之外,需要面试者结合自身条件进行规划。

①对待工作:态度认真负责,听清要求,先思后行,合理规划时间。

②对待同事:团结合作、学习优点、互敬互爱。

③对待自己:严于律己,调节压力,不断学习。

④情景代入,具体职位具体分析。

⑤熟悉公司和产品,了解竞争对手的产品和价格。

⑥根据团队目标,制定近期工作目标。

⑦根据目标执行,动态调整计划,向领导和其他同事学习经验,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⑧独出心裁,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想法。

警惕求职陷阱

(一)常见陷阱

1)传销漩涡

有些传销组织瞄准大学生涉世未深、急于求职的心理,以高薪为幌子,诱骗求职者参与传销等非法活动。

2)虚假职位

有的企业把招聘岗位名称写得模模糊糊,还附以高薪诱惑。求职者前去应聘时被要求去陪酒、卖保险、收账等各种跟本专业无关的销售岗位。

3)免费劳动力

有的企业以招聘为名,要求求职者提供程序设计、广告创意、策划方案、文字翻译等,无偿占用求职者的劳动成果。

4)电商平台兼职刷单

网络上不少人打着“兼职刷单月入过万”的旗号,骗取求职者完成网络购买交易,却并不返还本金和押金。

5)试用期陷阱

试用期工资福利过低,或试用期即将结束时,企业以各种理由辞退求职者。《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6)不签劳动合同

有的企业以试用等理由不与求职者签订劳动合同,也有的企业以《就业协议书》代替《劳动合同》,部分求职者以不想自己被“套牢”或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签署劳动合同。

7)不缴五险一金

有的企业在求职者应聘时承诺的待遇、五险一金并未实现,到了发工资的时候却要扣除种种无关的费用,甚至不给加班费、剥夺节假日,变相使用廉价劳动力。

8)皮包公司

有的企业用虚假宣传、虚假地址来注册多家公司,承诺给求职者待遇优厚并且对学历工作经验几乎没有要求,等到了发工资的时候却消失得无影无踪,甚至还骗走了求职者的保证金之类的费用。

9)实习先交钱

有的企业和中介机构要求求职者先缴纳报名费、登记费、资料费、推荐费、注册费、信息费、培训费等花样繁多的费用才可入职或实习,过一段时间再找理由“辞掉”求职者。

10)借招聘骗取个人信息

贩卖个人信息的中介公司为获取更多精准信息,在网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吸引求职者。另有些企业在网上发布用工信息,纯粹是为了做广告,对外却宣称是储备人才。

(二)应对技巧

1)填写个人简历要留意

请不要在规定的表单以外的地方填写你的联系方式,这样会使所有人都看到你的联系方式,从而导致不安全的情况发生;强烈建议求职者只留本人联系电话并保持畅通,不要长时间关机,若非必要最好不留家庭电话。

2)过程要当心

在收到招聘单位的面试邀请电话时,请务必再上人才网站核实一下这个企业的资料;对方如果用移动电话与你联系时,必须索取对方的固定电话,面试前尽量通过对方的固定电话预约面试时间和了解企业信息。

请认真确认面试地点,正规单位招聘一般会将招聘地点设在单位的办公室、会议室,一些以租用房间作为应聘地点的单位,要警惕;千万别轻信招聘者在指定的街道或酒店接待,应该自己主动找到招聘单位所在办公地址或办事处。

绝大多数招聘单位不会主动派车去接应聘者,应聘时勿与陌生人到偏僻地方,勿将手机等财物借给陌生人。发现被骗应及时报警。

3)招聘体检要注意

单位不应当指定某某医院,而此类医院也不应该是私立医院或者诊所。如遇到此类情况,请求职者不要相信。

4)拒交各种名义的费用

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服装费、产品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招聘单位培训本单位的职工,也不准收取培训费。求职者遇到此类情况,要坚持拒交,并向招聘单位所在地区举报,以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5)不轻信许诺到外地上岗

对外地企业或某某外地分公司、分厂、办事处的高薪招聘,不论其待遇多么好,求职者千万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惕,不要轻信他的口头许诺,一是不去,二是到劳动保障部门咨询,并办理相关的手续,否则会吃大亏,被骗工骗钱甚至被人贩子贩卖,悔之晚矣。

6)掌握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

求职者在求职前或求职过程中,应主动学习一些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提高自己的求职素质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7)多种途径了解公司背景

在求职者正式进入单位之前,想方设法加强对企业的了解以免误入骗子设下的陷阱。比如:注意招聘单位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

8)谨慎签订劳动合同

与用人企业签合同时,求职者要“三看”:一看企业是否经过工商部门登记以及企业注册的有效期限,否则所签合同无效;二看合同字句是否准确、清楚、完整,不能用缩写、替代或含糊的文字表达;三看劳动合同是否有一些必备内容,包括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和福利、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必须签书面合同,试用期内也要签合同。

求职者一旦发觉上当受骗,要及时向招聘单位所在地的人事局、劳动局监察大队或公安局派出所报案,寻求法律保护。但由于劳务诈骗往往涉及公安、工商、劳动、人事等部门,求职者应该根据情况选择最有效的投诉部门,若被投诉对象为合法机构,求职者可以找劳动部门;若求职受骗情况特别严重、诈骗金额大,可以到公安部门进行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