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内预选赛相关事宜的通知

作者:团委    【 发布日期:2022-05-26 】

全体同学: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广泛参与学术科研实践,激发学术兴趣,提升创新实践能力,积极备战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开展大赛院内预选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3年6月1日以前在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二、参赛作品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三大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的作者仅限本专科生。作品类别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数学、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方面的作品。侧重考核基础术探索的前沿性、学术性和实用性。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

3.科技发明制作类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资格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终审决赛当年即2023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著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至本专科生或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

2.本校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决赛当年即2023年6月1日以前来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没有实行资格考试制度的学校,前两年可以按硕士学历进行申报。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后续则不可申报。

3.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二)申报要求

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1.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2.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3.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4.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5.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三)指导教师

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作品完成竞赛申报后,作品题目、作者、指导老师等关键信息不得变动。

四、赛程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6月—9月下旬)

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下发比赛相关通知,开展部署相关工作,并通过各种渠道做好宣传动员:

1、举办挑战杯动员会(6月3日之前)

对比赛内容、规则以及组队方式进行讲解,动员鼓励学院同学积极参加。(具体时间、地点、形式待定,请有意愿的同学先加入QQ群494166297);此外,通过QQ空间说说、微信推送、i川农、转发班长支书群等形式对活动进行宣传。

2、重点项目推荐答辩(6月20日左右)

学院整合创新性实验计划、科研兴趣计划、挑战杯历届获奖项目(省级以上国家级以下)等资源,于6月20日左右举办重点项目遴选答辩(地点暂定于7教509 ;答辩形式为“5minPPT讲解+3min评委提问”,答辩地点以及具体事项另行在“第十八届挑战杯重点项目推荐答辩群”通知,群号:743308753。请各团队准备好答辩PPT并于6月13日晚21点前发送至邮箱3472893369@qq.com。)

推荐0-2个重点项目到校上。经校上评审委员会讨论、遴选后,给予哲学社会科学1000-5000元经费扶持、自然科学类和科技发明类2000-10000元经费扶持。重点项目在6月17日18:00前将项目汇总表(附件1)、申报书(见附件2)、项目专利论文排名信息统计表(附件3)和支撑材料(自然科学类和科技发明类须提交作品详细介绍、发表论文、专利证明等材料,哲学社会科学类须提交社会调查报告、发表学术论文等材料;所有支撑材料请编入一个word文档,设置目录、保存成pdf并严格控制在20M以内)发送到小二邮箱3472893369@qq.com。(一)申报作品构成

作品申报书ABC表格+文本正文(科学论文、社会科学调查报告或科技发明研究报告)+附录(获奖证明、论文发表、数据支撑、调查问卷样本、访谈记录、专利授权、合作协议、应用证明等等),封面使用申报书封面,正文可提供目录。
(二)格式排版要求参照“挑战杯”国赛参赛手册,具体要求如下:

1.编辑格式

(1)字体:主标题一般用三号宋体加粗,正文内各主要部分的大标题用四号黑体,正文内文字使用小四号宋体,中文摘要用五号楷体(其中“论文摘要”四字用同号黑体并加方括号),英文摘要用小四号新罗马体(Times New Roman),注释、参考文献依次列在篇末,均用五号宋体(其中具有标题性质的“注释”、“参考文献”左边不空格,采用同号黑体加冒号)。

(2)标题:一级标题用“1,2……”,次级标题为“1.1,1.2……”,三级标题用“1.1.1……,1.1.2……”,四级标题用“(1)、2)……”。不宜使用五级以下标题。

(3)版式:使用A4规格、80克纸单面积广打印机打印;页眉页脚使用默认页边距,全文行间距为1.5倍,主标题段前加0.5行;页眉为章和章标题,页眉下为全长横线,页码居中。

(4)字数:自然科学论文和哲学社会科学论文正文字8000字以内,社会调查报告正文约15000字以内,另可附上数相关的图和表,或者是笔录、查阅的相关资料等作为附录(这些附录可不算进字数限制之内)。

2.论文构成

依次为⒈封面2.要中文摘要3.要英文摘要4.论文正文5.参考献文献五个部分组成。(文章版面尺寸14.5×22cm)

(1)中英文摘要:字数要求300-500字左右,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最终结论,论文的关键词3-5个;摘要和关键词相距一行,英文摘要可重起一页,或者与中文关键词间相距两行。

(2)中文图表名,图名放在图下,表名放表上,分章设序号,如式(2-1)(居右),表3-2,图5-3(宋体,五号,居中),图表与正文间距一行。

(3)在论文中必须标注参考文献,如“文字[1]”,一般为近年来的新文献,同一本文献不同内容不同页码的引用要分开写参考文献,具体写作要求见模版。另外,引用文献应按顺序标号。

(4)正文应当有问题提出、国内外状况、研究背景,最后部分要表述创新内容与应用性、下一步研究展望。

(三)注意事项
   (1)非本类型作品填写的表格请删去。
   (2)申报书是对作品一个简明,对评委了解和评价作品极其重要,望认真填写。
   (3)申报书中□若符合选中,用R统一替代。
   (4)在申报者姓名中注意序列。

3、帮助学院同学孵化培育新项目(7月—9月)

  联系实验室相关老师,运用科研相关成果,发动有参赛意向的同学开展新项目,并将邀请老师对同学们展开不定期的培训,协助学院同学孵化项目。

(二)院内初赛(10月)

  由学院组织相关答辩,认真做好参赛资格和内容形式审查,并于10月完成院内初赛和作品推荐准备。

(三)校内预选赛(11月—12月)

  校区复赛、校区决赛、全校总决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省赛项目培育(1月—次年4月)

  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详细事宜请添加QQ群494166297了解。

附件1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预选赛拟推重点项目汇总表

附件2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

附件3第十八届“挑战杯”项目作品相关专利论文排名信息统计表

园艺学院团委

 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