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人才培养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质量 > 正文

茶学研究生在茶史与茶业遗产学术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

作者:王婷婷    【 发布日期:2022-03-28 】

3月26日,由四川省历史学会、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雅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承办的“中国蒙顶山 · 世界茶之源”——茶史与茶业遗产学术研讨会在四川雅安蒙顶山假日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历史与考古、茶业遗产保护利用、茶叶种植与流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采取“省外专家线上发言+省内专家现场交流”的形式,就世界茶的起源、中国茶史的研究、茶的传播与发展和茶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等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会议包含4个议题:蒙顶山及雅安茶史及茶业遗产研究,考古文物视野下的茶史与茶业遗产研究,茶马古道与线性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茶产业、茶文化与文旅融合研究。学院茶学系师生受邀参会。研究生王婷婷代表茶学系团队做了题为《蒙顶山茶遗迹观光和制作技艺体验内容设计》研究现状主旨发言。在发言中就蒙顶山的茶遗迹进行了梳理,展示了为蒙顶山茶遗迹观光体验设计的两套体验方案。王婷婷还现场展示了蒙顶甘露制作技艺体验方案与蒙顶黄芽制作技艺体验方案。她谈到,蒙顶甘露制作技艺体验方案采用了传统技艺体验与现代技艺体验结合的方式,既可以保证更好的体验效果,也可以让受众体验茶文化与茶科技的结合,因而非常有体验的价值。而蒙顶黄芽的制作技艺体验方案便是基于古法技艺进行设计的,既是对茶文旅体验进行内容设计、方案制定,也是充分满足受众的高级体验需求的有效途径。基于对茶文旅体验进行内容设计的观光茶业,是茶产业发展的一种途径和手段。 

据悉,王婷婷所在茶学系团队主要从事茶叶审评鉴定与茶文旅体验内容设计方面的研究,茶文旅是以茶为媒、以文载旅的一种新兴业态,其内核是茶与体验内容设计,团队以前者为基础,聚焦后者进行深入研究。王婷婷试验课题点位之一便是蒙顶山,本次研讨会主要针对蒙顶山茶史与茶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展开,其《蒙顶山茶遗迹观光和制作技艺体验内容设计》研究现状主旨发言是她对课题研究的一部分成果展示,成果聚焦将文化变成可体验的内容,与寻根探源梳理历史、走访考究研究古迹一样重要,亦是传播文化的一种重要手段。下一步,她将继续在茶遗迹观光与制作技艺体验内容设计方向进行深入研究,为雅茶产业、精制川茶发展、三茶统筹发展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