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师资队伍与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与资源 > 正文

园艺青年博士论坛新学期开讲

作者:杨绍凤 王燕 (文)王小蓉(图)    【 发布日期:2021-09-27 】

926日下午,由园艺学院、果蔬研究所主办,四川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王小蓉工作室和园艺学院党委办等承办的2021年园艺青年博士论坛在二教报告厅开讲。院领导、果蔬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园艺师生共计500余人参加讲座。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李秀根研究员受邀担任主讲嘉宾。汤浩茹教授主持讲座会。

李秀根研究员以《我的育梨路》为题,讲述了自己与梨结缘40的故事。自上世纪80年代起,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以及梨产业技术体系等经费的支持下,李秀根带领团队系统地开展了梨种质资源的考察、收集、保存和评价,足迹遍布我国西南、东南、滇西北、西藏等地,保存梨种质资源660余份,并首次明确海南有梨资源的分布。在谱系分析基础上,以“三好三抗两适两耐”为育种目标,开展了共计186个杂交组合的杂交育种工作,深入研究梨重要性状的遗传规律和遗传理论,先后创制和培育梨新品种27个,累计推广面积约250万亩。更重要的是,他培育了一系列营养价值高的红皮梨品种,并致力于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其中‘丹霞红’于2021年成功转让新品种权,转让费高达2200万元,是目前我国果树新品种权转让最高价格。

40年专注梨产业40年坚守梨产业40年如一日的开展梨资源的考察、收集、杂种创制及利……讲述了许多亲身经历的小故事:资源考察途中住旅馆被偷、乘火车站票从云南到长沙……他用朴实的语言娓娓道来,告诉大家,做人做事要脚踏实地,研究学问没有捷径,只有沉下心来,历经无数次的摔爬,才能取得成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希望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从历史中学会如何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命运与国家需求的关系,要沉下心,认真学习,认真思考,扎实理论基础;要多到田间地头、多观察、多思考,从实践中发现科学问题和产业需求,把论文真正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培养吃苦耐劳和团队协作精神,唯有实干才能出实绩。

讲座上,他还就目前梨产业的发展、梨产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和怎么去突破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期间,李秀根研究员还就师生在梨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困惑问题进行了互动,并耐心细致的进行了解答。

会后,李秀根研究员还深入果蔬研究所双带头人王小蓉工作室进行了参观。

报告人简介:李秀根,中共党员,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梨分会第三届理事长、第四届名誉理事长;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特色梨育种岗位科学家;全国梨育种协作组组长,国家经济林品种审定委员会第一、二届委员;《果树学报》、《中国南方果树》和《果农之友》编委,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原果树种质改良中心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从事梨科研和推广工作40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行业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农业部重大“948”、中国农业科学院重大科技等项目。收集并保存梨种质资源600余份,创制和培育梨新品种27个;获得国家梨新品种保护权16个,获国家发明专利14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次;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主编出版著作4部,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项;推广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13多万hm2,取得经济效益数百亿元。在梨种质资源、遗传育种和现代高效栽培技术领域有较深的造诣,对我国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梨产业发展贡献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