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师资队伍与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与资源 > 正文

园艺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作者:三一    【 发布日期:2021-11-16 】

11月11日,学院召开了学科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全院教职工参会。

会上,院长汪志辉结合全国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对园艺学科在第四轮和第五轮评估中的4个一级指标和10个二级指标得分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比较,并与同类高校园艺学科得分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指出了园艺学科目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园艺学科下一步建设发展思路。他谈到,园艺学科的发展需要全院教职工在争取国家专项项目、科研产出率、专著、专利、国家级品种审定、科研成果转化率、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特别是社会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中下大功夫。他指出,学院目前已经对全院39名50岁以下的专任教师按照教学型、基础研究型、应用研究及社会服务型三种类型进行了分类,下一步将根据不同类型教师的发展需求进行政策、资金、平台和资源等的倾斜和帮扶。希望全体教师要思考如何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为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切实建设好园艺学科。

党委书记袁志香希望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学科是学院发展之基”的理念,增强学科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有“不发展是后退、发展慢了也是后退”的危机感,上下一心、团结协作,以高质量学科发展为学院赢得声誉和地位。她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各二级学科务必要将人才引进与培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寻找资源,力争每年引进1-2名各层次人员。同时对现有队伍要加强培育和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制定好五年发展计划。二是每位教师要加大基础研究,夯实学科根基,要静下心来搞研究,肯吃苦、肯投入,要经得起失败、耐得住寂寞,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坚定毅力和奋斗精神。三是各位导师要扎实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帮助指导研究生多出成果。因为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生力军,是科研产出的主要力量,要按照研究生生涯必须有成果产出的要求进行培养。四是各系(所)要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团结奋进、互帮互助的氛围,为人才的成长和教职工的发展提供安心舒适、和谐向上的微环境。

副院长龚荣高就教学与人才培养如何为学科建设提供支持,从服务大局、服务高校和服务社会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会上,吕秀兰、唐茜、李焕秀、赖云松等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建设和发展园艺学科谈了自己的看法。

下一步学院将在专任教师的分类指导、青年教师的能力提升、二级学科人才引进等方面拿出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