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科学研究水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水平 > 正文

学院蔬菜育种团队在芥蓝芥子油苷代谢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作者:园艺系    【 发布日期:2022-03-17 】

近日,学院蔬菜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a Horticulturae》发表了题为“Overexpression of the glucosyltransferase gene BoaUGT74B1 enhances the accumulation of indole glucosinolates in Chinese kale”(过表达糖基转移酶基因BoaUGT74B1提高芥蓝吲哚族芥子油苷的积累)和“A novel putative 2-oxoglutarate-dependent dioxygenase gene (BoaAOP-like) regulates aliphatic glucosinolate biosynthesis in Chinese kale”(一个新的2-含氧戊二酸-双加氧酶基因BoaAOP-like调控芥蓝脂肪族芥子油苷的生物合成)的两篇学术研究论文。该期刊为中科院农林科学大类2区TOP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3.463。

芥蓝(Brassica oleracea var. alboglabra)是中国原产蔬菜,属十字花科芸薹属甘蓝种变种,富含芥子油苷。芥子油苷是芸薹属蔬菜中一类重要的次生代谢物质,分为脂肪族、吲哚族和芳香族三类,在植物生长发育、防御反应和抗癌中发挥重要功能。目前,在芸薹属蔬菜中关于芥子油苷生物合成基因的鉴定与功能研究还很有限。团队首先从芥蓝中分离到糖基转移酶基因BoaUGT74B1和一个新的2-含氧戊二酸-双加氧酶基因BoaAOP-like,进行了基因特征和表达模式等分析,进一步建立了农杆菌介导的芥蓝基因瞬时过表达体系,并利用该体系实现了BoaUGT74B1BoaAOP-like基因的瞬时过表达。研究结果揭示了BoaUGT74B1BoaAOP-like基因分别在芥蓝吲哚族和脂肪族芥子油苷生物合成中的功能,同时为后续利用稳定遗传技术靶向创制不同类型芥子油苷材料进行芸薹属蔬菜品质改良提供了理论依据。

两篇论文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第一作者均为2020级蔬菜学硕士生郑好,共同通讯作者为园艺系孙勃教授和张芬老师,果蔬研究所李焕秀教授也为该研究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产业体系四川蔬菜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