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科学研究水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水平 > 正文

学院蔬菜育种团队在化学调控抱子芥采后品质领域取得进展

作者:园艺系    【 发布日期:2022-03-31 】

近日,学院蔬菜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团队分别在国际学术期刊《Food Chemistry: X》(中科院1区TOP期刊,IF=5.182)、《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2区TOP期刊,IF=5.753)发表了题为“Sucrose treatment delays senescence and maintains the postharvest quality of baby mustard (Brassica juncea var. gemmifera)”(蔗糖处理延缓抱子芥衰老并保持其采后品质)和“Melatonin treatment delays senescence and maintains the postharvest quality of baby mustard (Brassica juncea var. gemmifera)”(褪黑素处理延缓抱子芥衰老并保持其采后品质)的两篇学术论文。

抱子芥(Brassica juncea var. gemmifera)是川渝地区特色蔬菜,属十字花科芸薹属芥菜种变种,富含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和芥子油苷等营养物质。针对抱子芥采后易腐变质的问题,通过分析蔗糖与褪黑素等化学调控方式如对抱子芥腋芽感官品质、生物活性物质和抗氧化能力的影响,研究了用于延缓抱子芥衰老并保持其采后品质的化学调控手段,揭示了蔗糖与褪黑素处理对抱子芥采后品质的调控机制,为抱子芥采后品质调控提供了理论支撑。

两篇论文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第一作者均为2021级蔬菜学硕士生狄红梅,共同通讯作者为园艺系孙勃教授和张芬老师,果蔬研究所李焕秀教授也为该研究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产业体系四川蔬菜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