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科学研究水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水平 > 正文

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学华率队赴崇州调研樱桃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作者:李越    【 发布日期:2022-04-20 】

4月19日,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学华率基础研究处副处长叶平赴崇州调研指导我校樱桃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副校长陈代文、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杨锦秀及科技管理处、基地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宣传部、学院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樱桃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负责人、学院王小蓉教授介绍了樱桃种植资源圃建设情况,汇报了现有研究工作的基础和水平,主要工作规划和预期目标等。学校信息和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刘涛副教授汇报了樱桃种质资源信息化管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前景。

陈学华肯定了樱桃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目前的工作及成绩。他谈到,樱桃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成果多、研究水平高、团队优秀。他介绍了樱桃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设立背景,对平台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谈到,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2005年开始设立平台,最初以项目的方式开始,目前整个科技厅共建平台29个,其中川农大园艺学院占有全校三个平台中的2个。他希望樱桃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平台的工作和成果。他对平台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希望在种植技术和栽培管理等方面加强研究,打通产业链通道,让平台成果更全面地向产业辐射,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他希望团队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提升青年教师综合能力,为樱桃种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做出贡献。最后,他表示,科技厅将坚决支持团队建设及学校科研工作。

陈代文代表学校对省科技厅的长期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谈到,在科技厅指导下,樱桃种质资源平台师生刻苦努力工作,取得了不错的阶段性成果,他希望平台接下来要按照陈厅长及科技厅的要求,在资源收集、材料创制再做努力,同时要加大对种植方法、栽培技术、成果推广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更好服务产业。他希望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园艺学院要加强对平台的指导和支持,不辜负陈厅长和科技厅领导们的期望,

期间,院长汪志辉、院党委书记袁志香,学院原院长、樱桃资源平台管理委员会主任汤浩茹等分别介绍了学院工作和平台建设情况。

据了解,樱桃是我国的特色水果,有“春果第一枝、”“水果中的贵族”等美誉,是我国重要和古老的落叶栽培果树之一。建立樱桃种质资源共享平台旨在将智慧育种、智慧物联、智慧种植、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全面融入樱桃智慧农场应用,打造成“天府樱桃”乡村振兴智慧樱桃样板基地,建成以“种质创新”为核心,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的“四新”中国樱桃示范基地,整体带动“川果”发展,全面提升中国樱桃产业现代化发展。

25E49

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