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科学研究水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水平 > 正文

严泽生副教授团队选育魔芋新品种“珠芋1号”完成田间鉴定

作者:三一 吴婵    【 发布日期:2022-10-30 】

10月28日,四川省非主要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组织同行专家,在成都市新都区马家镇对以我校为第一成果单位、学院严泽生副教授团队联合广元市脉缘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弘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云农科技有限公司选育的魔芋新品种“珠芋1号”进行田间鉴定。

在当天的田间鉴定工作中,严泽生等陪同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种植的新品种珠芽魔芋生长状况,并向专家组汇报了该新品种的选育过程、生理生态特征、产量、抗病性和经济效益等情况。

专家组结合现场考察、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和讨论质询等,认为该魔芋新品种具有生长势强、果形好、产量较高、品质较优、抗倒伏、抗软腐病、遗传性状稳定、田间表现整齐一致等特点,是一个与现有主栽品种有明显差异且适宜低海拔种植的魔芋新品种。一致通过田间鉴定,并建议将该珠芽魔芋新品种命名为“珠芋1号”上报相关部门认定。

据统计,四川是我国传统的魔芋生产、加工区域,也是四川的特色和优势产业,适合四川盆地低海拔地区规模化种植,目前四川魔芋种植主要集中分布在秦巴山区、攀西地区和成都平原等低海拔地区。传统的魔芋因抗病性差、连作障碍及极端气候频繁等原因,种植基地发展缓慢,甚至萎缩,经济增速不快。严泽生团队瞄准魔芋产业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2014年从昆明学院引进珠芽魔芋驯化栽培种,联合省内多家研究单位进行科技攻关,不断加强科技创新,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该团队将进一步对“珠芋1号”新品种展开多点试验,高效发掘优异种质资源,选育出更多的“珠芋”系列品种,为优化魔芋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和提高农民收入不断贡献园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