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科学研究水平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学研究水平 > 正文

学院汤浩茹教授领衔的园艺植物生物技术研究团队在国际植物学知名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陈清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3-02-14 】

近日,学院汤浩茹教授领衔的园艺植物生物技术研究团队在国际植物学知名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IF 13.26,中科院大类1区TOP)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A novel R2R3-MYB transcription factor FaMYB5 positively regulates anthocyanin and proanthocyanidin biosynthesis in cultivated strawberries (Fragaria × ananassa)”(一个新的R2R3-MYB转录因子FaMYB5正调控栽培草莓花青素苷和原花青素生物合成)的研究论文成果。

研究更正了前人研究结果中草莓FaMYB5为1R-MYB蛋白且负调控草莓原花青素合成的结论,揭示了其正调控草莓花青素苷和原花青素的全新功能,并鉴定了调控该基因的lncRNA,为草莓果实品质调控和分子育种提供了新的工具。

园艺植物生物技术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草莓、樱桃等果实品质形成与调控研究,先后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仅2022年,团队发表TOP期刊论文22篇。此论文是团队在草莓果实次生代谢调控研究中取得的又一代表性成果。

学院博士研究生江雷雨、岳茂兰和刘勇强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汤浩茹教授和陈清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872083)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bi.1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