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社会服务与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社会服务与学科简介 > 正文

王小蓉教授赴西昌开展樱桃栽培技术指导

作者:周荆婷、王燕    【 发布日期:2022-01-02 】

12月30日,受西昌市樟木箐乡鼻马村邀请,四川省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樱桃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主任、果蔬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王小蓉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一行4人到西昌市樟木箐乡鼻马村开展樱桃栽培技术指导,助力当地樱桃产业发展。

王小蓉教授一行与企业领导和村干部走访了该村的樱桃园,查看了基地樱桃长势和现存苗木现状,详细了解了果农管理技术情况,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作为樱桃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牵头单位,王小蓉 表示将为当地樱桃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樱桃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科技支撑,指导产业基地建设,开展科技培训,为当地培养樱桃土专家,为当地乡村振兴贡献川农大的智力与技术支持。

据悉,王小蓉教授专注果树(樱桃和柑橘)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在学校现代农业研发基地建立了樱桃资源圃和柑橘砧木与品种资源圃。过去10余年,对我国12省(市)、80余县和110个乡的樱桃进行了实地考察,比较评价1000余份资源。针对樱桃产业卡脖子痛点,设计杂交组合,创制樱桃杂交种质,目前保存优异和人工创制种质约3000份,初步选育出70多个优良杂种株系,相关工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青年基金、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专项计划、四川天府成都直管区“天府英才计划”和樱桃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获等立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