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茶学(理科)

作者:    【 发布日期:2024-03-01 】

茶学 专业代码090107T

业务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贯彻新农科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茶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热爱三农,致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能在茶学及相关领域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行政管理单位或相关企业从事教学与科研、规划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理想信念]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艰苦奋斗、诚实守信、崇尚劳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三农情怀]具有浓厚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情怀,树立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树牢学茶、懂茶、爱茶的专业思想,深耕茶叶科学与茶叶产业。

3.[人文素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掌握一定的政治、经济、哲学、艺术等人文社科知识,了解形势政策,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4.[理学素养]具备扎实的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科学思维能力,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理论知识对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有关问题进行分析判断。

5.[专业综合]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必备的研究方法,了解本专业发展状况和趋势、学科前沿及研究热点,能够运用所学专业理论和方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经营管理技术等对本专业领域复杂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和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或形成解决方案。

6.[审辩思维]具有审辨思维能力,能够从多视角发现、辨析、质疑、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提出独立性的见解或应对措施。

7.[创新创业]具有创新创业意识,能够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在职业规划、创新创业活动中付诸实践。

8.[交流协作]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现代媒体技术等方式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并作为主要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9.[全球视野]具有全球视野,关注食物安全、营养与人类健康、生态环境安全、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际发展问题,具备一定的跨文化背景交流与合作能力。

10.[学习发展]具有自我管理和自主学习能力,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能够通过不断学习,更新和优化知识结构,适应社会需要,实现个人可持续发展。

主干学科:园艺学、食品科学与工程

主干课程:茶树育种学、茶树栽培学、茶叶生物化学、制茶学、茶叶审评与检验学。

修业年限:4年

修读学分:170

授予学位: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