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设置 > 正文

园艺(理科)

作者:    【 发布日期:2024-03-01 】

园艺  专业代码090102

业务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立园博学、精艺惠民”为培养理念,面向乡村振兴需求,培养具有三农情怀,技艺精湛,能够在果树、蔬菜、观赏园艺、园林绿化及其它相关领域从事现代园艺教学和科研、生产经营、科技推广、产业开发、行政管理等工作,献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学术研究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理想信念]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国家意识、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理解园艺工作者对食品安全、大众健康和福祉、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诚实守信、崇尚劳动,能够在专业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三农情怀]充分理解农业文明和乡村文化蕴涵的优秀思想,具有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情怀和“爱农知农为农”素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立志为农业科技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3.[人文素养]掌握一定的政治、经济、哲学、艺术等人文社科知识,了解园艺领域及学科发展的相关历史,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

4.[理学素养]具备解决农业相关问题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应用相关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园艺领域相关问题的关键环节;掌握解决本领域相关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技术,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本领域相关农业问题的解决方案。

5.[专业综合]了解园艺行业发展情况和趋势,能追踪专业和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生物技术手段、专业软件等,对复杂问题进行分析、模拟、计算或设计等其他应用;综合各因素,提出对策或制定解决方案。

6.[审辩思维]能理性分析、推断和提出园艺植物生产及相关科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能够辨析、质疑、评价园艺生产和园艺植物研究中的有关现象,能提出个人的见解并清楚表达。

7.[创新创业]具有创新创业意识,能够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以及创业精神在创新创业活动中付诸实践。

8.[交流协作]能以口头、文稿和图表等形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进行有效沟通,合作共事或能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9.[全球视野]具有外语进行读、写、听和说的基本能力;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关注食品安全、人类营养与健康、生态环境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际发展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就专业问题,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

10.[学习发展]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主干学科:园艺学

主干课程: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设施园艺学等。

修业年限:4

修读学分:170

授予学位: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