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首届特色蔬菜创意种植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彭双 刘琴    【 发布日期:2018-12-21 】

近日,由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园艺学院和基地管理处联合主办,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园艺学院学生会承办的首届特色蔬菜创意种植大赛决赛在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圆满落幕。园艺学院副院长唐茜教授、基地管理处副处长沈金亮老师、设施系主任贺忠群教授、黄志副教授、郑万刚老师、卢威老师参加大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历时近两个月,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部分,面向成都校区在校学生,以个人或组队的方式报名参赛。大赛旨在通过考察有关蔬菜栽培的相关知识和让参赛同学自主栽培蔬菜的方式,以此来引导学生全方位地了解蔬菜的生长特性及蔬菜栽培过程中的管理技术,使理论知识、生产实践与观光蔬菜种植设计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经过初复赛激烈的角逐,共36个小组进入了决赛。进入决赛的小组经过耕地、选苗、移栽以及长达一个月的养护管理等过程后,在12月中旬迎来了最令人期待的决赛评比环节。在决赛现场,各小组向评委老师们展示了作品的创意设计以及作品所蕴含的美好寓意,获得了评委老师们的肯定。许多作品的创意都独特新颖、别具一格,例如,由“菜亦成花,根亦成瓣”的创意转化而来的“花瓣”,有屋顶花园之感的“绿境”,感恩川农栽培之情的“一封信”等等,其中“可食可景—创意蔬菜种植”作品不仅通过分层式栽培来提高菜地的空间利用率,使其错落有致,且通过多品种蔬菜相搭配,呈现出良好的视觉效果,实用性与创意性的良好结合获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赞赏。

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作品非常感兴趣,对每一组参赛作品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并针对性的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强的改进方法。唐茜教授对同学们呈现的创意作品感到十分惊喜,她表示同学们在思考创意的过程中锻炼了思维,在崇州基地栽培、管理蔬菜锻炼了动手能力,对于同学们为解决种植问题,多次询问菜农的学习精神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她也提出希望同学们能汲取经验,不断进步,来年再推出更优秀的作品!沈金亮也表示经过本次大赛长时间的蔬菜栽培管理过程让同学们从书本走向了温室大田,从教室走向了实践基地,大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也提升了同学们对现代创意农业的热爱。

经过评审,园艺学院林熙蒙、山诗瑶、夏炀团队制作的作品“可食可景—创意蔬菜种植”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大赛还评出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组奖5名,评委老师为获奖团队颁发了奖金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