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学院举办职业规划大讲堂专题讲座

作者:文 三一 朱涛 图 李祎涵    【 发布日期:2018-10-26 】

1024日,园艺学院职业规划大讲堂之“今天我是来:相亲”专题报告在四教304举行。学院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聂坤伦,学院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党团委办公室相关老师和学院毕业班、非毕业班学生代表300余人参与讲座。

昆明缤纷园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尹龙飞先生担任主讲嘉宾。

“大家今后不要叫我尹总监,叫飞哥,亲切,今天我是来:相亲”,一开场,尹龙飞便“亮出”自己的身份和讲座的主题,严肃的职规讲堂一下子被“飞哥”相亲的主题拉近了距离。

“飞哥”以“牛花的爱情故事”开始自己的讲座。“光说不做是假本事,付诸行动才是真本事,”他告诉在场的同学,职业规划不是简单的计划自己的工作,而是认真对待自己的未来。好多大学生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什么读大学,处于迷茫、随众、观望同学大有人在,其主要原因就是对于自己定位不清晰,认识不到位,规划缺失。因此,提前做好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将让你少走弯路,事半功倍。

对于企业选人的标准,“飞哥”认为要“用心”,他拿出一份至今为止应聘者应聘公司最“用心”的简历告诉大家,要从细小做起,因为企业有自己一套完整的行业和人才选拔体系,企业对于你的能力和知识水平不持怀疑,你如何能把你简历所表达的信息与企业文化、需求匹配?这需要同学们在日常学学习工作中认真去观察,学会做生活的有心人。

报告会上,尹龙飞分享了自己20046月进入昆明缤纷园艺有限公司至今15个年头从公司广告设计主管、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人力资源总监的成长经历以及多次到欧洲进行花卉园艺考察学习他所了解的园艺行业发展情况。他认为花卉产业合适的人要真正喜欢花卉,要有情怀,要有上进心能吃苦耐劳。农业是一个需要动手能力很强的专业,“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此外,企业看重的不仅是专业基础和交流学习能力,还有沟通交流能力和写作能力,其中专业基础以及英语能力最为重要,“专业夯实基础是必不可少的看家本事,但进入企业后公司更看重人本身。现在农业在于国际接轨,很多时候都需要借鉴国外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能用英语交流对自己的成长是大有益处”。对于职业规划,他提出了“2重点,2辅点”,方向选择和能力匹配是重点考虑因素,找工作就是“相亲”,只有“对上眼”的人才能好好的相处,但也要考虑到坚持和家庭因素。

“听了这次讲座,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如何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要相信自己,坚定目标,没有完成不了的事”,听完报告会的2018级学生胡继勋这样说。

报告会后,聂坤伦代表学院还向尹龙飞颁发了学生职业规划校外导师的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