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吾爱诗词,相见有诗——学院首次诗词大赛落幕

作者:刘若玢/黄思洋    【 发布日期:2019-04-22 】

4月19日晚,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学生会文艺部承办的园艺学院第一届诗词大会决赛在成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落下帷幕,“吾爱诗词,相见有诗”诗词大赛由猿辅导独家赞助。学院党委书记聂坤伦,学院副院长唐茜,学院党委办公室相关老师参加大赛。近百余学生观看此次决赛。

此次诗词大赛初赛通过试卷答题形式选拔出评分前16的小组进入决赛。决赛分为百舸争流、风华正茂、谁主沉浮、鹰击长空四轮比拼,每题有15秒作答时间,在四轮比赛中有且仅有一次机会场外求助机会。每轮比赛都会淘汰半数的队伍,最后决出一等奖、二等奖各1组,三等奖2组。

比赛所选用的诗词主题以园艺为主,囊括花、草、树、果四个方面,涵盖豪放、婉约、田园、咏物抒怀等各个类别,题目中既有“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激发观众的参与性,又有“松风琴瑟心可写,水寒瓜李嚼明冰。”带领观众在熟悉的陌生题中领会中华诗词中花木内涵文化。更有最精彩的飞花令,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激烈对决,比赛中有一次场外求助的机会,到场很多同学很多是随时准备场外救助的亲友团,观众参与比赛积极性高涨。

比赛期间,为缓解选手紧张气氛,还穿插了谢子涵,梁雨丹同学深情演唱《燕归巢》和唐岚、王若颜、杨子函、文彬晗、郭鑫、鞠世豪朗诵诗词《君不见》文艺节目,并进行了抽奖活动。

“参赛选手们强大的诗词储备量让我叹为观止,紧张激烈的比赛对抗让我回味无穷。” 活动结束后,观众席上的同学都表示意犹未尽。此次诗词大赛充分展现了广大学子“饱含诗书气自华”的精神面貌,营造了书香园艺氛围,弘扬了中华传统诗词文化,助推学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