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唐茜教授带领茶艺表演队携紫嫣茶亮相沐川采茶节

作者:刘琴玲    【 发布日期:2019-04-10 】

49日,副院长、茶学专家唐茜教授带领学院茶艺表演队携“紫嫣”受邀参加“中国·沐川首届竹乡采茶节”。

紫嫣茶作为本次采茶节的“形象代言人”,为充分向与会来宾展现其优良品质,唐茜教授在节会开始前的一段时间便从学院茶艺表演队中遴选符合“紫嫣茶”的表演的同学。在平时的训练中,唐茜教授要求队员们要着重理会“紫嫣”的内涵,要借助一些辅助工具和技巧如茶艺师着装、茶具选择、冲泡方式等方面表现其内外在属性,特别对于解说词方面,唐茜教授亲自指导,力求最大限度的展示紫嫣特别的外形、色泽、汤色、香气、滋味。

在当天的茶艺表演环节中,刘琴玲、徐一菡两位茶艺师身穿紫色和粉红色旗袍,以代表紫嫣由粉红至靛蓝的汤色,其风姿更是紫嫣高雅的华影,举手投足间传递着紫嫣的美好以及对来宾们的欢迎——凤凰三点头表示对客人行礼鞠躬,传递着敬意;而涓涓茶汤流淌间,表现出紫嫣的静谧与高贵,传递着对茶叶的敬意。“以玻璃茶具冲泡的紫嫣茶,可使客人直观地欣赏飞舞的茶叶和透亮的汤色,是一款风味性与观赏性兼具的茶饮。”身着淡雅旗袍的李慧丽茶艺师应着音乐与表演徐徐道来。精心设计的茶艺表演俨然成为了燥热午后的一习清风,带着紫嫣的茶香飘进每位游客的心中。

现场观众在八分钟的茶艺表演后为紫嫣茶谪仙一般的气质所吸引,对紫嫣茶表现出浓厚兴趣,均上前想要一品气质独特的紫嫣茶,在品饮后并纷纷点赞。同时,三位茶艺师耐心的解答观众的疑问,并介绍紫嫣茶的“汤色”不仅形美,更是因其高花青素含量的表现,而花青素具有的抗过敏、抗氧化,抑制癌变、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在热水中溶解度高,通过饮茶可以有效摄入花青素。

据悉,人称“茶中仙子”的紫嫣由我校茶树育种团队和四川一枝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历经十余年选育的高花青素含量珍稀新品系,也是近年来我省第一个茶树品种获得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授权的品种。其鲜叶富含高达8815mg/100 gFW的花青素,是目前国内外所选育紫茶品种中花青素含量较高的品种。由于花青素具有防衰老、抗过敏、抑制癌变、改善视力、预防神经和心血管疾病等功效,加上花青素易溶于热水,即通过冲泡紫嫣,80%以上的花青素都可通过饮用进入人体,起到保健功效。紫茶及其花青素的研究一直是全球茶学界的一个重要热点,对于提升茶产业升级发展和助农增收具有极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