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园艺专业本科生在芥菜种子芥子油苷代谢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园艺系    【 发布日期:2022-02-23 】


近日,学院园艺专业本科生在国际学术期刊《Scientia Horticulturae》上发表题为“Genotypic variation of glucosinolates and their breakdown products in mustard (Brassica juncea) seeds”(《芥菜种子芥子油苷及其降解产物的基因型变异分析》)的学术论文。该期刊为中科院农林科学大类2区TOP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3.463。

芥子油苷是十字花科植物中一类重要的次生代谢物质,也是芸薹属蔬菜营养成分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知芥子油苷的生物活性主要取决于其降解产物。相比其它器官,种子中的芥子油苷及其降解产物含量丰富。然而,目前对芥菜中芥子油苷降解产物的研究还较少,且仅局限于叶片中,关于芥菜种子中芥子油苷及其降解产物的研究还鲜有报道。本研究以根用、茎用、叶用的3个类型、11个变种共50个品种的芥菜种子为材料,分别采用HPLC和GC对其芥子油苷及其降解产物的组分与含量进行了差异分析,结合主成分分析和相关性分析等手段揭示了芥子油苷及其降解产物在不同类型和品种芥菜种子中的分布规律,并筛选到了一些特异材料,试验结果为进一步开展芥菜芥子油苷代谢机理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材料支撑。

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唯一单位,园艺专业2018级本科生张晨璐(现已保送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学硕士)为第一作者,园艺专业2019级本科生王雅葶和李芷晴为共同作者,园艺系孙勃教授和实验助理张芬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果蔬研究所李焕秀教授也为该论文发表做出了重要贡献。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蔬菜创新团队、四川农业大学本科生科研兴趣培养计划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