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智惠樱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马艳 王旨意 刘针衫    【 发布日期:2021-08-31 】

8月22-29日,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和科技服务团之“百年征程.赋能乡村振兴”——智惠樱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团队一行12人来到了成都市天府新区小堰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聚焦技术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8月23日,实践团队走进四川农业大学与天府新区合建的樱桃种植基地,实践团针对樱桃果园夏季管理需求,在此开展了樱桃夏季整形拉枝培训。团队指导老师王浩示范了樱桃拉枝的具体操作,详细讲解了夏季樱桃修剪应注意的事项,并提出防治樱桃病虫害的相关建议,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充分结合,针对当前樱桃实际生产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为来年增产增收提供了帮助,以此促进樱桃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樱桃产业调研,了解产业发展

8月25-28日,针对小堰村庞大的樱桃种植规模,社会实践团队分为3个调研小组,挨家挨户地进行了走访调查活动。采用问卷调查和面对面交谈二者结合的方式,共计调查80余户,得到调研问卷300余份。经调查发现小堰村的樱桃栽培管理措施实施到位,自2018年樱桃博士工作站建立以来,连续3年增产增收。此外,大多数村民樱桃园对产量表示满意,且对樱桃新品种抱有很高的期待。

开展趣味活动,帮扶老人儿童

8月29日,团队成员在樱桃博士工作站开展了趣味绘画活动包括墙绘和手绘T恤,旨在增加樱桃村的樱桃文化气息,让农民们不仅种樱桃,更要懂樱桃、爱樱桃,加强樱桃文化建设。

此项活动的参与者大多是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团队成员共同完成以樱桃为主题的墙绘,让单调无味的房间变得丰富多彩,给老人们营造了温馨舒适的氛围,以此微薄之力给老人们送来关怀。此外,团队成员带领着小朋友们绘制出了以樱桃为主题的T恤,并在绘画的过程中讲解一些有关樱桃的知识,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绘画的乐趣中感悟樱桃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

樱桃新品种新技术博士工作站是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与四川农业大学签署的农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之下,由天府新区太平街道与四川农业大学果蔬研究所校地共建,果蔬研究所“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王小蓉作为带头人,带领工作室成员,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校地合作模式,围绕太平樱桃产业,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将工作站作为我校人才培养的基地之一,科技成果转化的窗口,并带动当地樱桃产业发展,促进樱桃种植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经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发现,大多数村民对现有政策和生活表示乐观,在新的农村面貌下,多数村民的幸福指数较高。为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团队成员在实践中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分工合作、团结一致,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出了属于川农学子的智慧与力量。团队成员受益匪浅,充分意识到樱桃文化建设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要将发展经济与发展农业融合起来,做到政府领导、企业参与、农民执行。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体现了农学学子“爱农村、爱农业、爱农民”的三农情怀,更体现了园艺学子走进农民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