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蔬菜育种团队在辣椒低温胁迫机理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作者:果蔬研究所    【 发布日期:2022-04-11 】

日,学院蔬菜育种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TOP期刊,IF=5.754)发表了题为发表了题为“Transcriptome and metabolome analyses reveal molecular responses of two pepper (Capsicum annuum L.) cultivars to cold stress”(转录组和代谢组联合分析揭示了两个辣椒品种对低温胁迫的反应机制)学术研究成果

辣椒(Capsicum annuum L.)起源于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地区是重要的蔬菜和辛辣香料作物果实内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类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辣椒对低温敏感,其最适合生长温度为21-27℃,低于12℃和高于30℃生长受到抑制。本研究在低温胁迫条件下,对两种辣椒基因型(仙圣港椒:敏感型,甘孜树椒:耐冷)的叶片进行了形态学,生理生化,转录组和代谢组水平的研究结果表明,游离态多胺(腐胺、亚精胺精胺),渗透调节物质(棉子糖、脯氨酸),植物激素(JA, ETH, ABA)和转录因子(AP2/ERF, bHLH, MYB)等在辣椒响应低温胁迫中起重要作用。本研究为辣椒的耐寒机制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成果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健伟第一作者,果蔬研究所李焕秀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了“四川蔬菜育种攻关项目”(2021YFYZ0022)和 “产业体系四川创新团队项目”(sccxtd-2019-05)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