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教师参加2022中国樱桃年会并作报告

作者:杨绍凤 王燕    【 发布日期:2022-05-19 】

5月15日-16日,由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主办的2022中国樱桃年会在陕西渭南市澄城县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面向全球中英文同声传译,旨在为明年国际樱桃大会做准备。学院王小蓉教授一行4人参会,同来自全国各地樱桃各研究领域的专家同行进行深入的交流。

会上王小蓉教授作了 “Study on cherry resource collections and Breeding progress in Chinese cherry [Cerasus pseudocerasus (Lindl.) G.Don]”(中国樱桃种质资源研究及育种进展)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就中国樱桃开展的工作进展,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王燕博士(中英文同声传译)作了“Phenpotyping and inheritance analysis of flower and main fruit traits in F1 population of Chinese cherry(中国樱桃花和果实主要性状描述及杂交F1代性状遗传倾向分析)”的报告;博士研究生生刘针杉作了“Efficient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novel genomic-SSR

markersin Chinese cherry based on whole genome sequencing data(基于中国樱桃基因组高效SSR标记的开发及应用)”的报告。与会同行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对促进中国樱桃产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我们樱桃团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前进动力。

年会筹办过程中,四川农业大学樱桃团队表现积极,共提交成果论文4篇:Phenotyping in flower and main fruit traits of Chinese cherry [Cerasus pseudocerasus (Lindl.) G.Don](中国樱桃资源花和果实主要性状描述,王燕博士);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ransposable elements and the identification of candidate centromeric elements in the Prunus Subgenus Cerasus and its relatives(12个樱类资源及近缘种的基因组重复序列分析和染色体定位研究,王磊博士),Evolution of Rosaceae Plastomes Highlights Unique Cerasus Diversification and Independent Origins of Fruiting Cherry(蔷薇科叶绿体基因组进化揭示樱类植物多样性及果用樱桃独立起源,博士生张静),Development and cross-species transferability of novel genomic-SSR markers and their utility in hybrid identification and trait association analysis in Chinese cherry(基于中国樱桃基因组SSR标记的开发及应用,博士生刘针杉)。经与会专家评议,团队获得优秀论文奖。

据悉,四川农业大学樱桃团队在王小蓉教授的带领下,在过去10余年对我国12省(市)、80余市(县)和110个乡镇的樱桃进行了实地考察,比较评价1000余份资源。针对樱桃产业卡脖子痛点,设计杂交组合,创制樱桃杂交种质,目前保存优异资源和人工创制种质约3000份,初步选育出70余个优良杂种株系,已申报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并开展多点试验与示范。

基于前期工作,该团队的相关研究得到了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2114、31801826)、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专项资助计划(2019JDTD0010)、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天府英才计划”个人专项、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2021065)以及四川农业大学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培育创新团队(P202107)等项目的资助。


21D3F